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广州新增感染者高度集中 多在隔离观察或中高风险区发现

时间 : 2022-11-07 10:52: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6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5日零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1325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其中9例为社会面新增感染,其余均在隔离观察或中高风险区发现。流调发现,海珠管控区个别市民擅自外出,造成相邻区域出现新增阳性个案。

  目前,海珠线下商超备货量为平时的2—3倍,接下来将提高至平时的5倍;除中高风险区外,其余邮政快递网点均正常运行,投递能力每天约90万件。广州地区对外对内交通运行整体顺畅。

  挨家逐户上门筛查努力找出每一例阳性个案

  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通报,5日海珠区新增1253个感染者,高度集中在凤阳街康鹭片区高风险区域。海珠区通过强化社会面管控减少人员流动,加大核酸检测力度,扫楼上门服务,挨家逐户一一筛查,努力找出每一例阳性个案。

  同时,海珠区南洲街大塘片区、华洲街龙潭片区仍有散发疫情,存在社区传播风险。赤岗街客村片区、江海街桂田片区的新增个案数呈明显下降趋势。

  “针对海珠区中高风险管控区内人员外溢现象,流调人员通过调看视频发现,仍有个别市民违反防控规定,挪动封控水马,擅自外出或传递物资等,造成相邻的瑞宝街、赤岗街等非中高风险区域出现新增阳性个案。对此,有关部门正深入调查,堵塞漏洞,依法依规处置。”张屹说。

  此外,白云区松洲街、棠景街疫情趋于稳定,黄石街原聚集性疫情已多日无新增病例。但同德街、人和镇、鹤龙街、云城街、新市街仍有散发疫情,有局部传播风险,疫情存在反复和不确定性。

  番禺区大石街和洛浦街近日相继报告新增病例,个别区域有局部聚集趋势,存在社区传播风险。目前番禺区已划定管控区域,开展涉疫场所排查。

  针对海珠区新增感染者数量创新高的情况,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回应,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病毒在楼栋密集、巷道狭窄的环境条件下极易造成气溶胶传播,而极高的人口密度也给病毒的快速传播提供了合适的环境。

  张周斌分析,新增的感染者绝大多数都是在中高风险区核酸筛查和隔离酒店隔离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的,说明针对中高风险区内高度聚集的风险人群,通过限制流动、全覆盖核酸筛查以及转移隔离、降低人口密度等措施,对于及时发现感染者并减少区域外溢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也说明目前居住在这个区域内的人员仍具有比较高的感染风险和扩散风险,依然需要继续配合,做好相关的健康管理并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张周斌说。

  海珠区线下商超备货量将提至平时5倍

  “目前海珠区正重点强化物资的联保联供、强化重点管控区管理。”广州市海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晓初介绍。

  海珠调动线上生鲜平台广州总仓和周边仓库,对平台企业进货车辆发放通行证270张,朴朴、饿了么、美团等平台每家新增配送骑手200名。线下商超目前备货量为平时的2—3倍,接下来将提高至5倍。

  同时,海珠采取动态巡查、实时了解、及时补货,确保生活物资足量供应。非民生保障类经营性场所全部停止开放,设置12个价格监测点监控物价水平,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在关注度高、防控难度较大的康鹭片区,海珠区建立“网格长+分网格长+楼栋长”三级网格管理机制,动员医护、公安、社区干部、群众志愿者等力量,采取小分队上门方式组织上门核酸检测,同步推进病例转运,实现“边建边转边清”。目前已在10个重点网格的3824栋楼宇发动近2000名志愿者担任楼栋长,督促楼内住户足不出户,尽快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在邮政快递方面,广州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李小霞介绍,目前,海珠区除中高风险区外,其余邮政快递网点均正常运行。受疫情防控影响,区内投递能力每天约90万件,保障能力约占平时的60%。

  “为确保邮件快件安全、按时投递到消费者手上。目前,广州市邮政管理部门正积极指导邮政、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等邮政快递企业在中高风险区域外设置临时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对区域内符合防疫要求的快递小哥,组织继续上岗作业,保证区域内邮件快件正常派送。”李小霞说。

  交通出行方面,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孜介绍,目前,广州地区对外对内交通运行整体顺畅,机场、各大火车站以及除在管控区域内的海珠、花都客运站暂停服务外其他各公路客运站运营秩序良好。

  配合防疫需要,海珠区、白云区等涉疫地区部分地铁、公交采取了临时管控措施,其他各区域公共交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11月5日—6日,广州举行“成人高考”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结合广州考点分布情况,广州市交通部门专门制定了考试期间地铁、公交运营组织方案,并组织相关公交企业对途经考点的公交线路增加不少于20%的储备运力,密切跟进线路客流情况,动态加密发班班次。全市地铁各车站安检点为广大考生开通“绿色通道”服务。

  海珠区内的地铁、公交在5日、6日上午6时—9时两个时段继续提供正常服务。考试结束后,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公交专线、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保障考生返程出行。5日在海珠区内各考点共计开行公交专线48条、组织出租车运力750台,运送考生3307人次,投放共享单车约4000辆。海珠区内还设置了3个交通集散点,为从外区返回海珠区的考生提供接驳运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