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广州市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突破800万剂次

时间 : 2022-01-18 10:51:35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据广州市疾控中心1月17日消息,截至2022年1月16日18时,广州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753.3万剂次,累计接种2084.1万人,其中加强免疫801.2万剂次。

  加强针接种突破800万剂次

  据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部副部长张春焕介绍,目前广州市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801.2万剂次,在符合加强免疫接种人群中达到72.8%的覆盖率。

  张春焕表示,和其他有些疫苗(如乙肝疫苗、流感疫苗等)一样,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随着时间的延长,中和抗体的水平会逐渐下降,免疫保护效果变弱。通过加强免疫,中和抗体可快速反弹增长,并且加强免疫半年之后,虽然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加强免疫可以重新提供更好的保护效果。此外也有数据表明,加强免疫后不仅抗体水平增加,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

  春节期间疫苗接种不打烊

  当前,国内局部地区接连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多个城市先后报告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同时春运即将开始,人员流动和聚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张春焕介绍,春节期间,广州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照常开展,呼吁未完成全程免疫或符合加强免疫的市民,及时通过“广州健康通”微信小程序或其他线下预约方式完成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