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广东累计接种新冠疫苗922万剂次 各地出台疫苗接种便民措施

时间 : 2021-04-03 08:20: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期,全省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顺利推进。截至4月1日24时,广东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922.26万剂次,累计接种人数708.45万人,最大单日接种能力已达140万剂次。

  增加临时接种点

  深圳按照“宁可备而不用”的原则,增加超大型和大型临时集中接种点数量。截至4月2日16时,已指定接种门诊591家,其中固定接种门诊493个,大中型及超大型临时接种点40个,集体单位临时接种点58个,日接种能力达到27万剂次,累计接种307万剂次、241万人,完成数位居全省21个地市首位。

  3月28日,在珠海市华发商都,珠海市香洲区第二人民医院设立的临时接种点“上线”了。该接种点按照规定设置了有候诊区、接种区、留观区和疑似异常反应处置区等,并配备了监护仪、抢救车等设备,共设置4个5平方米以上接种单元,让前来购物消费的市民可以“吃饭、逛街、打疫苗”一条龙完成。

  中山市在各镇街均有固定接种点的基础上,在人群相对集中的区域比如体育馆、文化活动中心等大型公共场所设立大型临时接种点,共新设集中接种点27个共355个接种单元,满足周边市民的接种需要。截至4月1日,全市累计接种疫苗约23.4万剂次。

  在东莞市、汕头市南澳县、汕尾市城区等地,当地积极利用体育馆、全民健身广场等公共场所搭建大型的临时疫苗接种点,方便居民及清明返乡人员接种新冠疫苗。

  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除了设置临时集中疫苗接种点,广东各地还组织疫苗接种队、疫苗接种车进企业、进高校,实现疫苗接种的上门服务。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副院长李中和介绍,该院已成立了600余人的新冠疫苗接种团队,为接种人数较多、有集中接种需要的企业、学校等提供免费上门的疫苗接种服务。

  在深圳,接种单位主动对接辖区工业园区、大型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行集中批量接种,初步形成“送上门+等上门”“固定点+流动点”“集中安排+散发预约”的灵活机动接种方式。

  “专车接送来了就能打,我们不用来回奔波,也没耽误上班,很暖心。”在深圳黄贝岭靖轩股份公司龙华工业园上班的张先生说。

  在佛山市,一辆辆疫苗流动接种车同样引人注目。3月30日下午,佛山市禅城区的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开进万科金融中心,为入驻企业的员工上门接种疫苗。市民只需在现场登记身份信息、接受体温检测并签署接种同意书后,就可以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