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 : 2021-01-19 10:31:46 来源 :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打印】 【字体:

  近日,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广州召开,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紧盯当前基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针对农村地区防控薄弱环节,对全省冬春季农村地区基层医疗机构防控工作重点作了部署。

  培训会强调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按照“三减少、三加强”总体思路,保持对疫情工作的高度警惕,切实提高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迅速行动,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制度,精心抓好疫情防控四个关键环节(摸底、排查、流调和隔离),牢牢把好“医院入口关、人员管理关、全员培训关和巡查整改关”等四个关口,强化院感防控,提升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创新和加大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和工作力度,推动形成“人自为防、村自为防、乡自为防”的农村群防群控体系。

  培训会分析了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及我省存在的风险,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感防控、初诊发热病人的发现与转运、发热门诊(诊室)建设管理作了培训。各地级以上市、县级卫生健康部门分管领导,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及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后,各地还将按要求培训到每一位乡村医生,进一步织密织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