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8月25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时间 : 2020-08-26 08:17: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8月25日在广州召开。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总结分析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工作情况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进一步部署。全会听取了李希同志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和马兴瑞同志的专题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意见》。

  全会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大局大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有力有效办好广东的事情,把“一核一带一区”作为育新机、开新局的重大举措,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扎实的工作加以推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广东应有贡献。

  全会强调,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创新实践,是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必须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明确战略取向,把握实践要求,加快形成纲举目张、强劲发展之势,为广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认为,要围绕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发展格局,突出关键重点,持续精准发力。珠三角核心区突出创新驱动、示范带动,推动广深“双城”联动,推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加快产业高端化发展,构筑人文湾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沿海经济带突出陆海统筹、港产联动,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做大做强临海产业集群;北部生态发展区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北部生态屏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抓好平台载体建设,强化特殊机制安排。“一核一带一区”要突出扩大内需、内外联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推动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内需和外需更均衡、经济社会发展更协调。

  全会提出,要聚焦重点领域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为“一核一带一区”建设进一步打牢基础、增强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交通体系,完善省内交通主骨架,全面融入国内交通大网络,持续提升国际联通效率。统筹新型基础设施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多元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等领域基础设施短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在促进投资便利化、招商引资和激发企业投资兴业上下功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县城品质提升工程、县域产业提升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提升“一核一带一区”发展竞争力提供稳固有效支撑。

  全会要求,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走深走实,必须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提高政治站位,健全领导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加大专项化政策安排,突出均衡化保障导向,强化协同化机制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提高本领、转变作风、攻坚克难。

  全会强调,当前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形势,从政治制度优势、重大历史机遇、疫情防控成效、经济良好态势和斗争实践中提振发展信心,坚定必胜信念。重点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全力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内外循环顺畅、发展优质高效的优美画卷在广东大地成为美好现实。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奋力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