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税惠”力量增强粤企免“疫”力 上半年广东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06亿元

时间 : 2020-08-14 10:48: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企业最困难的时候,税费减免给了我们最实在的支持!”广东海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利集团”)总经理庄鹏生回忆起疫情刚发生时,企业员工难以返岗潮州,厂房流水线运转受阻,2月份企业基本停工停产,2—5月销售额同比下降了14.4%。

  在企业危急存亡之时,潮州市税务局在“减负提速”上着力,加快优化推进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从组建纳税服务师资团队,到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等,逐步把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企业。2—6月,海利集团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累计近212万元。

  潮州市税务局只是广东税务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06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761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445亿元。

  守好“保”的底线

  真金白银助企业渡过难关

  广东民营经济活跃,省内中小企业总数达1100万家。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广东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小企业26条”政策措施,在纳税缴费、融资贷款等方面依法给予中小企业最大限度的税务支持,用“真金白银”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在汕头澄海,疫情初期,不少企业遇到了员工返岗率低、产品订单取消、货物运输受阻等问题,复工复产进度较慢。

  “政府部门的复工复产补贴、电费补助等帮扶政策帮了大忙,特别是税务部门辅导我们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减征医保费政策共17.33万元,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广东启梦玩具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启梦公司”)总经理詹卡达说。

  疫情以来,广东发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实施意见,通过“减、免、延、缓”的政策叠加形成了力度最大的阶段性社保费优惠。为落实好该项政策,汕头市税务局主动对接财政、人社、医保、社保部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提前划分减免类型、计算减免金额,实现缴费人免填单、免申请就能自动享受。

  “免填单、免申请让企业方便快捷享受税费优惠,及时缓解资金压力。”詹卡达介绍,其公司从4月开始逐步恢复订单需求,上半年已实现营业收入6531万元。

  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的政策辅导专门团队主动对接企业并建立“需求台账”,根据启梦公司被认证为高新技术企业等情况,第一时间辅导落实适用优惠政策,全流程跟进纳税申报和办理审核,让企业生产无“后顾之忧”。

  在广东各地税务部门,这样落实落细帮扶政策的税收服务也在同步进行:潮州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筛选出可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告知、视频辅导为企业送上政策暖心“礼包”;揭阳市税务局主动摸查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针对不同企业情况精准投放“银税互动”产品,3分钟诚信贷款即到达小微企业账户。

  税费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有力对冲了企业经营困难和压力,提高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05.86万户,同比增长10%,全省市场主体总量、企业等指标持续稳居全国第一,充分显示各行业逐步复苏,市场信心不断提振。

  筑牢“稳”的基础

  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提速

  订单减少、货运受阻、资金紧张……受疫情影响,全球商贸和物流停摆,外向型企业受到巨大压力。作为全国外贸大省,广东税务部门积极推动一系列稳外贸政策落实,助力不少外贸企业稳住了经营局面,甚至成功突破困局、逆势上扬。位于揭阳的广东海兴塑胶有限公司(下称“海兴塑胶”)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上半年,我们海外市场份额逆势增长32.68%,这超出了我们预期!”海兴塑胶董事长宋旭彬介绍。

  此前,有一笔大订单需在2019年底至2020年上半年交付出货。就在全体员工加班加点赶订单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原有的生产和运输节奏。“如果不能按时履行合同,公司不仅要面临客户索赔的未知风险,而且还无法回流货款,向下游供应商支付原材料采购费用。”宋旭彬说,复工复产后,公司加班加点赶进度,全力以赴完成海外订单。

  得知企业正在赶工期生产后,揭阳市税务部门特事特办,依托“容缺办理”机制开通出口退税专线,为海兴塑胶提供随时受理报送、随时审核、随时审批、随时退税的一站式服务,以“非接触式”方式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回流“造血”。

  “上半年,我们通过无纸化退税申报的方式累计退税212.5万元。最近一次退税,当天申请当天到账。”宋旭彬表示,及时的“输血送氧”,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也让他们从“硬着头皮干”转变成了“铆足劲头干”。

  当前外贸形势仍然严峻,以海兴塑胶为代表的不少外贸企业主动迎合市场新趋势,加速开拓内销市场。

  为进一步助力外贸行业发展,广东省税务局出台稳外贸“税务8条”,围绕落实政策、优化服务、支持转内销、防范风险4个方面出台8条硬招实招,并梳理了4方面19项稳外贸税费政策指引,通过综合施策优化税收服务,助力企业转型、促进行业发展。

  数据显示,1—7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市)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590.16亿元,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在全国平均办理时间8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提速到4.13天,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汇聚“新”的力量

  高科技企业危机中育新机

  在助力企业推进复产达产、复工稳岗的同时,广东税务部门也因企施策,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政策服务方案,推动企业实现技术创新、生产组织创新,实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受疫情影响,广东正超电气有限公司(下称“正超电气”)的生产一度停滞,但很快就步入复工复产的轨道,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2.64%,用工人数也比去年底增长了12%。

  正超电气的逆势突围,源于近年来鼓励创新的税收优惠支持给企业筑牢了根基。正超电气财务部部长吴润舟算了一笔“减税账”:2019年公司投入了1648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68%,按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的政策,共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185万元。此外,正超电气2019年还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117万元,购进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的企业所得税优惠34万元。

  为助力正超电气等企业创新发展,汕头市税务部门深入调研企业情况,结合高新技术企业适用政策的难点堵点问题,制定“一企一策”的帮扶方案,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实落地。

  作为粤东地区唯一兼具绿色照明与绿色能源的龙头企业,广东金源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朝着“高、精、尖”的方向不断发展。在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潮州湘桥区税务局始终主动对接企业,在生产规模能力等方面及时进行跟踪管理,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税收政策解读和辅导,并开通办税“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应享尽享。

  金源照明总经理李立群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约200万元,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接下来,金源照明将继续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提升照明产品科技含量和竞争力,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营造良好的税务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