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广东累计已完成核酸检测2493万人份 日最大检测能力达55.5万份

时间 : 2020-08-10 08:48: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核酸检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起着“一锤定音”的作用,目前广东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能力如何?近期,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对全省核酸检测能力进行了摸底调查。调查显示,截至7月26日,全省共有379家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日最大检测能力达55.5万份,能充分满足广东疫情防控需求。

  全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共281家,日检测能力达23.3万份。其中,二级以上综合医院213家、专科医院46家、中医院21家。

  疾控中心也是核酸检测的主阵地。全省已开展核酸检测的疾控机构共58家,日检测能力约3万份。其中,省疾控中心和21个市级疾控中心日检测能力1.3万份。

  疫情中,县区级疾控中心的检测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36个已具备核酸检测能力,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佛山、河源。未来,广东将逐步实现县区级疾控机构全部具备检测能力。

  此外,广东有40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日检测能力29.2万份。其中,广州22家、深圳9家、东莞6家、珠海2家、佛山1家。部分第三方检测机构还具备在疫情高发地快速新建实验室、调动集中资源开展检测,实现核酸检测能力的储备。

  截至8月5日,全省已累计完成核酸检测量2493万人份,累计检测人数1699万人。5月25日以来,平均每日核酸检测量约17万人份。

  广东在全省设立了555个检测服务点,覆盖所有县区。即便家门口没有服务点,也不用跑远。目前,全省共有480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检测采样,总有一个在你家附近。

  在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上,广东共布局了30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已获批检测试剂7个,其中核酸检测试剂4个,在全国是最多的。

  广东已累计生产检测试剂超1.68亿人份,核酸检测试剂7700万人份,抗体检测试剂9100万人份。

  做核酸检测,以后半个小时就能出结果。目前,我省正在研发半小时核酸检测产品10个。其中,比较成熟的有5个,均已进入注册检验和测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