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为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 广东出台指引明确婚礼等习俗从简举办

时间 : 2020-07-03 09:22:0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发布《广东省农村(社区)婚丧嫁娶等习俗活动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对全省农村(社区)城乡居民自发举办,有一定规模人群参加的婚礼、丧礼等习俗活动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进行规定,要求从简举办婚丧嫁娶活动,防止大规模、高密度聚集,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

  尽可能分餐增加人群距离

  《工作指引》规定,各地要指导村(社区)把“改陋习、树新风”、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生活方式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的修订范围。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革除陋俗,积极倡导“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推行丧事简办和绿色文明追思。

  各地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速办的前提下,高风险地区禁止举办各种形式的婚丧嫁娶人群聚集性活动;中风险地区限制婚丧嫁娶参加人数,尽可能采用分餐等方式增加人群距离;中、低风险地区要做好参与人员测量体温、人员健康扫码或登记、场所消毒通风等疫情防控措施。

  尽量避免握手拥抱等行为

  《工作指引》规定,婚丧嫁娶活动举办者负责安排专人,对活动参加人员进行健康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掌握前14天相关人员的旅居史和健康状况,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粤人员须向社区报告,按最新防控要求进行健康管理。

  出现发热(≥37.3℃)、干咳等症状的人员,严禁参加活动。活动参加人员按照《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74号)科学佩戴口罩,参加活动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加强手卫生,注意咳嗽礼仪。

  控制人员规模和密度,婚丧嫁娶活动参加人员原则上控制在150人以内,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尽量避免握手、拥抱等密切接触行为。根据参加活动人员和活动场所实际情况设置一定数量的临时医学观察点。临时医学观察点用于初测体温≥37.3℃人员的体温复测和待送人员停留。

  用餐提供公筷公勺餐具

  《工作指引》规定,食品加工制作要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生熟食品分开加工和存放,尤其在处理生肉、生水产品等食品时应格外小心,避免交叉污染。给予每桌客人提供双筷位勺或公筷公勺餐具,防止交叉污染。加强肉、海鲜类等冷冻食品储藏安全,食品原材料坚持覆盖保鲜膜或加盖再进行储存,防止交叉污染。

  要通过采取减少桌椅摆放、间隔1米、错位用餐等措施,适当加大就餐者之间的距离。加强婚丧嫁娶活动举办场所、休息区域、接待区域、公共卫生间、厢式电梯等重点场所清洁通风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