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广东中医人奔赴战疫最前线 中医药疫情防控救治显身手

时间 : 2020-07-02 08:47: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庚子新春,会令世人铭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

  对阵疫魔,岐黄亮剑。广东中医人奔赴战疫最前线,带去中西医结合的救治理念和方案。疗效是最好的证明:广东所有确诊病例均纳入中医辨证论治范围,全面落实中西医联合会诊;从预防、治疗到康复,从轻症到重症救治,中医药实现诊疗全覆盖;广东各级中医医院派出377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荆州;在以张忠德为首的广东中医专家推动下,中医药方案纳入第三版到第七版国家诊疗方案……

  真金还需火炼。在这一场前所未有的阻击战中,广东中医全程参与疫情防控与患者救治,彰显悬壶济世的价值与担当。截至6月30日24时,中医药参与治疗的确诊病例1538例,占全省确诊病例93.72%,其中治愈出院1526例。

  中医大任:抗疫“急先锋”

  “疫者,感天行之疠气也。”面对新发传染病,病原不明,既缺乏疫苗,又无特效药物,临床诊断与救治皆需摸索。但中医人,有底气。

  中医药辨治疫病已有数千年,《伤寒杂病论》《温疫论》等经典著作曾系统地总结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方法与手段。

  在2003年“非典”中,广东用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的经验获得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可,推广到全国。

  17年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广东中医更早介入。早在1月20日,广东专家就参与制定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

  1月23日,广东成立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中医药专家深入救治一线,观察、记录病人发病特点、症状与舌象、脉象,一点一滴摸清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探讨其内在致病机理。

  在国家中医药诊疗方案基础上,广东中医药专家组结合地域和气候特点开展研讨论证,率先制订发布省级中医药治疗方案,为全省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提供指导。

  战疫中,广东强化中西医协同治疗,中医药介入诊疗全过程。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研发的“肺炎1号方”,全面用于广东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临床,患者总体临床症状明显改善。

  在惠州市中医院,除常规配备专科管床医生,每个确诊病例还同时配备1名管床中医师,临床资料同步共享。

  面对疫病,中医强调“顾护正气、未病先防、既病防变”。

  未病先防——广东省级中医治未病指导中心编制中医药扶正固本养生保健指引,推荐药食同源方案以及一系列适合大众的生活方式、汤膳茶饮建议;各中医院结合饮食习惯和天气变化,制作防流感汤剂,免费派送给来粤隔离人员和一线防疫人员,并开展艾灸、理疗等服务,开展群防群控。

  既病防变——治疗证明,中药有助于降低轻症转成重症的比例。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使用透解祛瘟颗粒治疗新冠肺炎轻症病人50例,经1周临床观察,全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总体症状明显好转,无一例患者转重症;东莞市收治确诊病例73例,全部接受中医药治疗,其中轻型、普通型病例55例,无一例转重症。

  对轻症、康复期患者,中医药有独特优势。广东中医人细致分类证型,开出相应处方,并辅以针刺、艾灸、八段锦、穴位贴敷、拔罐等非药物疗法,顾护正气,促进机体康复。

  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广东中医医疗队员与患者同打八段锦的照片走红网络,这一中医特色健体方法,在武汉江夏、汉阳等多家方舱医院推广。

  治疗急症、危重症,中医药又用疗效证明其从来不只是“慢郎中”,也是治疗重症患者、抗疫制胜的“急先锋”。在武汉汉口医院中西医查房中,一名重症病人呼吸困难,需要马上插管,死亡风险骤增。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邹旭现场施以针灸,仅仅十多分钟,患者指标明显好转,避免了插管。

  传承千年的中医,在中华民族历次疫病的考验中不断发展完善,释放着智慧与力量。

  中医大勇:奔赴最前线

  “病人在哪里,我的战场就在哪里。”大年三十下午,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匆匆扒了两口午饭,给家人交代了几句后,孤身一人赶往武汉。G1128次列车2号车厢里,只有他一人。

  “病患不治愈,我们不撤离。”在武汉,他两次送别战友,选择继续留守,成为在武汉坚守时间最长的国家级专家之一。

  春节团圆之时,也是武汉疫情最为严峻之刻。“我是党员”“我有‘非典’经验”“我的孩子都有父母照顾”……广东中医人的一封封请战书如雪片般飞来,一条条请战短信令人动容落泪。他们争相奔赴一线,书写沉甸甸的家国情怀。

  据统计,全省各级中医医院共派出377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荆州。这一幕,17年前,也曾发生过——广东中医人走到抗击“非典”最前线,省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叶欣在抗击“非典”中牺牲;国医大师邓铁涛上书中央,呼吁中医进入“抗非”主战场;广东两位青年女中医专家林琳、杨志敏到香港支援“抗非”……

  面对未知病毒的威胁,广东中医人勇赴战场,不辱使命。

  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一位老年患者行动不便,眼睛耳朵也不灵敏。广东援助武汉医疗队员、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叶远芳端起饭盒,一口饭一口菜地喂他吃。老人家喃喃地说:“谢谢你啊儿媳妇,儿媳妇真好。”

  在雷神山医院C6病区,一名失聪的奶奶知道自己尚不能出院,着急得哭起来。广东援助武汉医疗队员、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血液科护士长陈二辉搂住她的肩膀,贴着她的耳朵细细安慰,抚平她的焦灼情绪。

  面对冷冰冰的隔离病房,中医医患心手相牵,共战病毒,胜似亲人。

  “我不吃中药!”南粤中医抵达湖北救治一线之初,总能听见类似声音。广东中医人没有气馁,用疗效说服每一个患者。

  在湖北抗疫一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温敏勇率先为病人建立“专属中医档案”,一人一方,病区中医药使用率达到100%;面对焦躁不安的重症病人,广东省中医院邹旭巧用银针,半个小时后病人心跳逐渐恢复平稳。

  “中医的赵教授在哪里?”“我要见广东中医”……支援进入尾声,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赵锋利收获了一批中医粉;在武汉汉口医院,每次中医医生拎着药袋进入病区查房时,病床上的患者就会高兴地说:“中医来了!”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精心救治下,一例例患者康复出院。他们舒心的笑脸,凝聚着广东中医人沉甸甸的付出。

  中医大爱:助全球抗疫

  “见彼苦恼,若己有之。”当全球疫情蔓延,广东中医药战疫经验走出国门,助力全球抗疫,也传播中医药美名。

  中医精锐,跨国“逆行”。马来西亚疫情告急之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李俊担任中国赴马来西亚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分享中医在新冠肺炎预防及辅助治疗方面的经验。

  “马来西亚与广东在气候、温度、湿度等方面相近,广东方案更有针对性。”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医系主任、马来西亚中医抗疫工作小组组长郑建强盛赞。

  广东中医药人捐赠大批中医药物资,为海外抗击疫情筑起中医药防线。

  在广东中医人的努力推动下,世界各地抗疫战场,都飘起了“百草香”。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每天都有华人中医师免费为当地民众提供汤药;马来西亚成立中医药抗疫工作小组,成为除中国以外第一个发布中医药防疫指南的国家;在老挝,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方案被写入第二版国家诊疗方案。

  截至7月1日22时,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已超1055万例,死亡病例累计51万例。世卫组织警告称,近期疫情又出现加速传播的趋势。

  疫情之下,没有人是孤岛。在这一场人类与病毒的争夺战中,广东中医药将继续积极参与到全球抗疫行动中,守护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