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广东中医药危重症专家组首次远程会诊

时间 : 2020-03-08 07:46:4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7日下午,广东省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例专家组(下称“专家组”)首次开展远程会诊,为深圳3例危重症、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中医药治疗提供智囊帮助。

  为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优势,提高患者救治成功率,广东省中医药局于3月3日组建专家组,由省中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林琳任组长,省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8位专家担任组员,开展巡诊指导、病例会诊指导各地工作。

  林琳介绍,专家组成立5天以来,几乎每天都集中分析重症和危重症病例,还与武汉前线沟通探讨病理病机,希望尽快辨证精准制订中医药诊疗方案,打破病情胶着的局面。

  对于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林琳承认,要特别谨慎,由于身体过于虚弱,中医药介入救治讲求更加精准和稳妥,保住病人阴阳气血底子的基础上,使用温和的方药帮助病人扶助正气,促使细胞再生修复。她也指出,针对不同重症和危重症病例要分次少量用药并及时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