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广东三部门要求确保农产品及生产资料运输渠道畅通 严禁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

时间 : 2020-02-14 11:01: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维护“菜篮子”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正常生产和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以维护“菜篮子”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正常生产和流通秩序,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通知》指出,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属于涉及群众生活必需、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相关企业,要紧盯农业生产需求,积极引导饲料、兽药、动物防疫、肥料、种子、水产苗种等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及早复工复产,保障农业生产正常运行。

  《通知》明确,要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打破农产品和重要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壁垒,严禁未经县级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特别是不得拦截仔畜雏禽、种畜禽、水产苗种、饲料、畜产品、水产品运输车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及生产资料运输渠道畅通,防止“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因出不了村、进不了城出现产能积压滞销、生产积极性降低、生产流通脱节等问题,防止因生产资料补充不及时、种畜禽、水产苗种无法调运出现重要农产品生产受阻等问题。

  《通知》还提出,要鼓励和支持当地“菜篮子”产品生产、采购、流通企业利用好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平台,通过“采购商网络直通车”“采访商网络会客室”等网络对接活动,充分整合发挥生产端、流通端、消费端大数据作用,及时有效发布市场需求信息、生产供应信息,物流仓储冷链信息,推动市场、生产、冷链物流仓储对接一体形成运行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