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广东全力筑牢守好疫情防控阵地 农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局面基本形成

时间 : 2020-02-13 09:10: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我就想着为村里干点事。”在汕尾陆丰市湖东镇竹林村,贫困户陈俊玄身穿白色防护服,背着消毒器具,手持消毒灭菌喷雾器枪口在村里的巷道、公共区域消毒灭菌。连日来,村里已陆续有十几位贫困户主动加入村级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迅速动员部署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设立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实行网格化封闭式管控,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广东正全力筑牢守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阵地,严防疫情向农村地区扩散蔓延。

  发动群众组建万人检查队伍

  在东莞市横沥镇村头村村委会,常常找不到人。原来,村委会实行包片分工,两委干部全下去忙活了。全村五个片区,每个片区预留出入口,并派人驻守。进出人车,要量体温和登记信息。

  群访群控工作场景,在广东乡村到处可见。这离不开广东农村疫情防控的动员、布局、组织工作。

  广东省专门成立农村疫情防控专班,组织协调13个省直部门,构筑联防联控严密防线。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广东省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上门每户家庭、每栋出租屋,开展人员排查;在各村庄、小区设立进出关口;全面暂停一切公众聚集活动。全省各市参照省防控机制迅速组建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强化统一指挥调度,形成防控合力。

  各地农村随即纷纷行动起来。台山市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也被发动起来,很短时间内,全市3757个自然村(社区)在出入村主要道路设立了1966个农村防疫检查点,由所属村党员、村民自发组成近1万人的检查队伍。

  创新提升防控效果

  在一位青年志愿者的操作下,无人机升空,躲避排查登记的汽车行踪很快出现在屏幕上,村委成员和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截停了目标车辆。

  全省不少村庄都因地制宜地采取了一些创新做法,全力守好农村疫情防控阵地。

  2月5日,东莞市中堂镇出台措施对两种举报行为予以现金奖励:村民先于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发现须进行医学观察或送发热门诊诊治的,经核实情况属实,每举报1人,一次性奖励500元;村民发现居家医学观察期间被观察人擅自外出的,可向镇或向所属村(社区)举报,经核实情况属实,每举报1户,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0元。

  连日来,东莞市凤岗镇雁田村35个小分队带上490份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送到小区、出租屋、企业、学校等场所的隔离人员家中,送去大家关怀,让防控疫情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全省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形成广东农村疫情防控强大合力。据省相关部门介绍,目前,全省农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局面基本形成,没有出现疫情大规模扩散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