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省司法厅发布《关于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规定的通告》 共同遵守法律就是作出贡献

时间 : 2020-02-06 09:35: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2月5日,广东省司法厅向社会发布《关于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规定的通告》(简称《通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法规比较多,涉及的法律问题也比较复杂,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结合涉及公众的主要法律问题,省司法厅依据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梳理出十条需要特别注意遵守的规定,提醒公众遵法守法。

  《通告》提醒,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在接受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防控措施时,要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需要接受隔离治疗、医学观察措施的病人、疑似病人和传染病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或者有关机构采取医学措施时,应当予以配合;拒绝配合、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协助强制执行。

  应当关心、帮助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使其得到及时救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

  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不得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不得编造与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有关的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此类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

  不得违反国家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牟取暴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

  在隔离期间,实施隔离措施的人民政府应当对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被隔离人员有工作单位的,所在单位不得停止支付其隔离期间的工作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