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在19处高速公路省界路段和38处普通公路省际通道设立省界联合检疫点 粤省界站逢车必检每车必填

时间 : 2020-02-02 07:48:0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春运进入返程高峰,疫情防控也进入关键时期。按照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出入口、客运站、客运码头等设置检疫站点超过2300个,累计动员行业干部职工约36万人次投入防疫一线。

  从1月31日下午开始,广东多条跨省高速公路全面加强省界站点检疫检查工作,科学规范实施“逢车必检、每车必填”,守紧广东的防疫“大门”。

  严格落实逢车必检

  “您好,请在车上提前填写这份表格,等会过检疫站就会快很多。”1月31日下午,在湖南良田服务区,京珠北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队员丁中华正在向南下入粤的司乘人员发放车辆信息登记表。

  为加强省际通道联防联控,交通、公安、卫生等部门已在19处高速公路省界路段和38处普通公路省际通道设立省界联合检疫点。在广东京珠北、粤赣、二广、云罗、云梧、广佛肇、天汕等路段省界联合检疫点,现场都竖起了写有“前方检疫检查站,请提前摇下车窗,配合检测体温”的提醒标志。现场所有工作人员都穿戴防护服、口罩等,对每一辆进入我省的车辆“逢车必检,每车必填”。对检验有疑问的车辆立即交由现场卫生防疫人员处理。

  在广佛肇高速江口省界联合检疫点,两条车道同时进行检查登记,12名医护人员在车道为旅客测量体温,35名检疫点工作人员、30名志愿者在现场协助。

  前移关口共守省界

  为保证春运期间防疫、保畅工作正常运行,跨省高速公路业主单位积极协调相邻省份,前移车辆信息登记卡口。二广高速联合高速交警、地方政府部门积极与广西龙光高速、贺州市政府部门协商,将原粤桂省界防疫检查点从梁村停车区前移至广西境内原桂粤主线站上,利用未拆除的部分主线站车道,重新设立省界联合检疫点。据悉,该检疫点在车流高峰期时可四条车道同时进行检查登记。

  在汕汾高速,汕头、外砂等多个站点实行“检疫+疏导”措施,收费现场实行复式收费、ETC手持机操作,确保现场畅通。

  相关路段业主单位提醒司乘人员,车辆排队等候检查时,会造成车内温度短时间内升高,尤其是在中午的时候,体温测量会产生误差,建议各位车主提早打开车窗通风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