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防疫的声音传遍我省田间地头 “桥”不怕旧 最紧要“受”

时间 : 2020-02-01 09:30: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我省农村地区采取了“乡村大喇叭”、“大篷车”等形式滚动、流动宣传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尽量减少聚会和串门。乡村大喇叭响起了村民熟悉的“乡音”,用普通话、白话、客家话、潮汕话等播报防疫宣传内容,通俗易懂,让防疫的声音传遍田间地头。

  关键词

  修复大喇叭

  让“大哑巴”重新发声 喊话村民防疫

  “通知通知,正月初六不准‘劳热’做桌请人,不准聚众喧哗!”“少外出,不聚餐,勤洗手!”“确需要外出的,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连日来,潮州市潮安区使出“十八般武艺”,综合运用宣传栏、宣传单、广播车、村广播等方式,实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特别是许多村干部甚至当起“广播员”,用潮州话等“接地气”方式,提醒村民们做好防护。

  据悉,从正月初二起,凤塘镇30个村在上午、中午、晚上各时间段,通过有线广播的方式向村民宣讲有关防控措施。“有部分老人和小孩,很少去看手机和村里贴的公告,村里大喇叭正好补足了这方面的宣传短板。”凤塘镇宣传委员洪业生介绍称,近年来由于新媒体发展,许多乡村大喇叭变成了“大哑巴”,但目前凤塘镇各村已完成所有大喇叭的检修调试,“这种传统村村响的大喇叭宣传方式,村民们更易接受,有亲切感。”

  依当地民俗惯例,自春节开始,潮州各地“劳热”等民俗活动本将陆续开始。“劳热”在当地是非常重要的民俗活动,通常“劳热”期间将聚集大量的人流。“原本浮洋镇从正月初四开始到二月初二,每天都有大小‘劳热’,现在全面禁止了。”浮洋镇宣传委员郭伟介绍,为顾全大局,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疫情,潮安各村除了发布通告取消或暂停当地的“劳热”活动,并通过广泛宣传,还让机关干部包干到村,负责巡查监管,坚决杜绝一切聚集拜神活动。

  在登塘镇,一辆辆宣传车进村入户宣传,广播电视站滚动播出预防宣传音视频,宣传标语处处可见。各个村还结合自身实际,由村干部、志愿者等手持喇叭,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有关政策宣传,确保全方位、广覆盖、无遗漏。

  截至1月31日,潮安区滚动刊播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标语超12万次,布置张贴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画超30万张,布置悬挂防控疫情横幅超300条,入户宣传数超25万户次,手机短信均发送到全区移动、电信、联通等手机用户。

  关键词

  多方言广播

  广州话信宜话客家话传播防疫知识

  “特殊时期,外村人不能随意进来!”1月31日,信宜市督导组前往朱砂镇莲塘村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抵达疫情发生地返乡人员家门口对面被村民拦停了脚步。

  原来莲塘村现有一名居家隔离观察对象,村民为防止互相串门,早已设下层层防控关卡。看到村民们的举措,督导组表明身份后竖起大拇指,“防控期间加强管理,就是要有这种铁面无私的工作作风。”

  据了解,为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位,信宜市录制了广州话版、信宜话版、客家话版,多种广大老百姓听得清、听得懂、听了会按规范要求做的疫情防控村村通广播版本,如同一日三餐,每天早中晚在全市400多个村(居)大喇叭固定响起疫情防控知识广播。在一些距离村(居)委会较远的自然村,流动宣传车、移动音箱、高音广播则肩负起了进村入户、穿街过门的宣传重任;在一些村头巷尾,还能看到镇村干部一手提着锣铛、一手拿着木槌边走边敲,喊话提醒广大村民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关键词

  创作“抗疫”新曲

  山歌咸水歌为抗击疫情鼓劲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牵动人心。广东各地不少非遗传承人也用自己的行动,参与到“战疫”行动中来。

  “确有急事要外出,戴上口罩防传染,勤洗手来勤开窗,野生动物莫沾边……”春节期间,新鲜出炉的快板书《万众一心防疫情》,传遍梅州市兴宁市的大街小巷。快板书将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等防疫知识要点编成口诀,朗朗上口,提醒市民做好自我防护,鼓励民众齐心协力共同“抗疫”。

  《万众一心防疫情》的作者、竹板歌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兴宁市山歌协会副会长钟柳红介绍,大年初三接到了创作任务,只花了4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创作。“当时马上发动家人、徒弟上网帮忙搜集科学防疫的资料,即兴填词,连吃午饭的时间也没有顾得上。”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梅州客家山歌的保护单位,梅州市文化馆(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也在“听山歌”微信小程序率先上线“山歌抗疫情”在线听歌专栏,第一时间将弘扬正能量的文艺佳作献给听众。不少作品点击量突破10万。兴宁市五句板《同心战胜疫情恶魔王》、大埔县五句板《万众一心斗疫情》、梅州市流行音乐协会《武汉加油!》、五华县五句板《疫情面前莫惊慌》等防疫题材的文艺佳作也颇受市民喜爱。

  在中山市东升镇,一首《抗击疫情咸水歌》同样脍炙人口。“万众一心齐开展,拒绝野味为子孙,驱走病魔身壮健,一年四季喜团圆。”咸水歌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歌曲根据民间咸水歌(高堂歌)进行即兴创作。通俗易懂的歌词道出“抗疫”前线的点点滴滴。

  关键词

  贴宣传海报

  万份海报立体宣传疫情防控

  1月29日,1.2万张海报,从通知领取,到145个村居全部张贴完毕,只用了短短6个小时。早在两天前的27日,同样是1.2万张海报,也在6小时内覆盖了禅城全区村居。

  1月26日,大年初二,佛山市一剪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里灯火通明。公司负责人戴善继和8名员工正在加紧印刷疫情防控海报:当天20时,机器开始吐出一张张带着纸墨味的防疫宣传海报……1.2万份海报在3个时里就印刷完毕。

  1月27日,大年初三,0时45分,200多卷共计重达1.6吨的海报已整齐地放在了指定场所。当天16时许,禅城区南庄镇吉利村后备干部关敏研拿到了分到自己村的海报。“第一批数量不多,我们20个自然村每个村不到10份,只能优先保障村宣传栏、公告栏,还有大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需要。”到18时,南庄镇23个村居1500份海报已全部张贴完毕。

  据悉,第一批印制的1.2万份海报在1月27日当天傍晚已全面覆盖禅城145个村居。1月29日,第二批1.2万份海报也在当天傍晚全部张贴到了各个村居。

  “村民可能记不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那个难记的英文名,但勤洗手、不串门、出门戴口罩这些简单易记的措施,是一定会记得的。每个人都能做到这几点,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就离胜利更进一步。”禅城区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