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我省发布防疫宣传短片 通过简明易懂的动画形式向观众科普防范知识

时间 : 2020-01-27 07:38: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戴口罩、勤洗手、出现发热干咳及时就医……”为加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社会宣传力度,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卫健委第一时间制作防控疫情宣传片、宣传画,组织各地各单位迅速布置、广泛宣传。15秒的宣传片“干货满满”,通过简明易懂的动画形式,向观众科普防范知识。

  已覆盖机场车站等场所

  宣传片制作完成后,广东各地迅速部署,高频次循环播放。目前,各地利用电视、网络、户外屏幕、移动电视终端等媒介,已经覆盖了街头户外、机场、码头、车站、地铁、公交,深入城乡社区、农村、学校、机关、窗口单位、市场、公园广场、景区、洒店等场所,全方位全覆盖提高公众认知水平,增强防护意识。

  “我们已经布置全市各区、各有关单位及市属8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电子屏幕、宣传海报和标语横幅等形式,来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广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省委宣传部部署,广州市直单位和11个区已在交通要道、景区公园、住宅小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共1112块电子显示屏上,高密度滚动播放宣传片。

  各单位、各商家也纷纷行动起来。大年初二夜,广州塔打出“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字样,为抗击疫情打气加油。在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南站等人流密集的候车室和站台,也集中播放防控疫情视频,不间断提醒旅客戴口罩、勤洗手。

  广州地铁集团安排全线2.5万块地铁电视循环播放宣传片,在广州南站、公园前、体育西、珠江新城、广州东、机场北、机场南、广州北站、广州火车站等重点换乘站进行了密集播放。271座车站共发布专题宣传画灯箱广告600个。

  广州大力加强防控疫情公益宣传得到了媒体关注,央视新闻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特别点赞了广州地铁、户外电子屏的宣传。

  有效提高群众预防知识

  在深圳,社区、繁华商圈、主干道等处户外大屏、楼宇电视、车载移动电视被广泛发动起来,刊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宣传片。

  惠州、湛江、揭阳等地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在南方号上进行发布,带动了当地其他新媒体账号的转发,形成传播矩阵。

  生动的科普、密集的宣传,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的认知,并带动群众自发宣传。今年留在广州过年的小杜说,身边的年轻人防护意识都很强,但家中长辈的观念一时改变不过来,不明白为什么要戴口罩、少聚会。广东的宣传片做得简明易懂,又是官方发布,长辈们接受程度很高,他将宣传片发到亲戚群后,长辈们已经自觉戴上了口罩。

  “我坐地铁天天都能看到,宣传指引很详细,我们老年人也能看明白。”从地铁站出来的区姨介绍,她已经和一帮老友达成共识:今年春节不聚会,改为微信群拜年。“保护好自己,就是不给大家添乱嘛”。

  广东省委宣传部宣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加强督办检查,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宣传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继续督促各地认真落实相关公益广告发布要求,让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深入人心,发动全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