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政策

广东省贸促会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出具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

时间 : 2020-02-18 22:12:58 来源 : 广东省贸促会
【打印】 【字体: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我省部分外贸企业已受到物流中断、企业停产、出口清关困难等问题,或将面临无法履行合同而被要求承担相应的合同违约责任。

  为此,广东省贸促会要求全省贸促系统,全员动员,积极扛起责任,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出具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帮助企业减少损失,共克时艰。一是加强对商协会、企业关于贸促会出具不可抗力证明的宣传和推介;二是为企业免除相关费用,因办理证明所需要的费用由贸促会承担;三是设立签证“绿色通道”,保障企业不可抗力证明、原产地证快捷出证、商事证明书立等可取和使领馆认证加急办理;四是推广“不见面办证”模式,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鼓励企业登录“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平台”申办不可抗力证明业务,或通过电话、微信、QQ等联络工具联系提交有关佐证材料,确保企业备案、证书审核、证书缮制、证书打印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方式完成。截至2月14日,广东全省贸促机构共出具新冠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323份,涉及合同标的金额约13.6亿美元,其中为广州某公司向韩国客户出具的“不可抗力证明”,涉及金额达5000万美元。

  不可抗力证明属于贸促会商事证明文件中的事实性认证,也是贸促会最具代表性的事实性认证,由贸促会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相关佐证文件、材料对与其涉外经贸活动相关的事实的真实性给予证明。不可抗力相关证明基于国际贸易惯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章程》来开展,其合法性与有效性为世界众多国家的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所接受,具有广泛的域外认可度和执行力。在后期跟踪服务中,我会已陆续收到部分企业的“好消息”,深圳某公司通过在线平台向深圳市贸促委申领了疫情相关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涉及合同金额3000多万元人民币,客户收到该证明后,表示理解并接受延期交付的解决方案。


  广东省贸促会咨询专线:

  020-87616993/87695719/8777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