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政策

共同战“疫”,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不动产登记窗口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0-01-31 21:03:52 来源 :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打印】 【字体:

  疫情面前显担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1月30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不动产登记窗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护群众的健康与安宁。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不动产登记窗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加强不动产登记窗口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工作组织,落实防控要求。不动产登记窗口直接面对办事群众,疫情风险高、防控压力大。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做好不动产登记窗口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和紧迫性,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的扎实工作上,按照本地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其他有关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统筹做好不动产登记窗口疫情防控工作。不动产登记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落实属地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面对春节期间业务量大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各地要根据本地政务服务中心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时间安排,提前准备、提前预案,既做到疫情防控到位,又确保不动产登记窗口有序、正常运行。

  二、调整开放时间,合理安排窗口。各级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满足群众办理登记需求的前提下,要科学合理安排网点及服务时间,实行窗口工作人员轮值上岗。调整工作计划和考核要求,暂缓上门和集中式服务。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戴口罩、勤洗手,确保窗口人员自身健康。伴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工作人员,要自觉隔离,杜绝带病上岗。

  三、加强防护措施,定时定点消毒。强化不动产登记窗口防疫,提前配备口罩、洗手消毒液、枪式温度计、红外线体温监测仪、消毒液等防疫器材物资。强化窗口卫生防疫管理,坚持每天对登记大厅、柜台、自助服务设备等实行全面消毒、定时消毒,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的服务。引导办事群众在进入大厅前按照有关防疫要求检测体温、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四、积极宣传引导,减少人员聚集。各级不动产登记中心可采取发布倡议书、温馨提示等方式,积极宣传、引导人民群众和办事企业尽可能选择网上预约、线上申请等方式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减少出行,让更多群众线上办理,防控登记大厅、窗口人群聚集和长时滞留。各地应抓紧在本地不动产登记公众号发布线上申请、预约的操作步骤,指导群众线上办理。

  五、加强定向服务,全力支持防控。加大对疫情防控的支持力度,凡是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人群的登记业务,都要简化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支持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六、加强联防联控,全程留痕管理。在热情服务的同时,密切注意异常情况,对前来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业务的人员加强体温监控、进行信息登记,全程记录在窗口的活动时间,填写疫情防控台账。如窗口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本地疫情防控机构、政务服务中心和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2020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