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李希马兴瑞迎接湖北务工人员入粤返岗

时间 : 2020-03-20 13:06: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李希马兴瑞迎接湖北务工人员入粤返岗

用心用情服务保障湖北来粤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3月19日晚,载有551名湖北荆州来粤务工人员的返岗专列抵达广州南站,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首趟从湖北始发的返岗专列。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到站迎接,看望慰问返岗务工人员。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来粤返岗的湖北务工人员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欢迎。他说,疫情发生以来,在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共同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湖北人民为战胜疫情、为全国大局作出了重大贡献,广东感到由衷敬佩。现在,大家踏上新的征程,告别自己的家乡,来到第二故乡广东,和我们一起投入经济建设、共同奋斗拼搏,希望大家按照所在企业、所在单位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迅速全身心投入工作,以健康身体、充沛体力、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来到广东就是广东人,照顾好每一位来粤务工人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部署要求,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加强与湖北的沟通协作,点对点、一站式做好对接,周到细致照顾好来粤务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切实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让大家在广东的工作和生活安心舒心顺心。

  据了解,广东是湖北务工人员外出就业的主要目的地,约有240万湖北人员常年在广东务工。近日,粤鄂两省就推动疫情期间务工人员返岗工作签订合作备忘录,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方案,统筹推进返岗工作。19日,湖北荆州首次开出两趟入粤返岗专列,分别抵达广州和深圳,帮助湖北荆州务工人员返岗就业。今后,两省还将继续组织点对点对接和输送工作,确保湖北务工人员安全顺利入粤返岗。

  当前,我省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按用电监测,目前全省企业总体复工率、复产率分别达86.9%、86.8%,务工人员返岗率91.5%,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8.9%、复工人数973万人,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秩序。

  省领导张硕辅、林克庆、郑雁雄、张光军等,广州、东莞、中山市主要负责同志一同迎接入粤返岗务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