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稳就业保就业政策专题 > 深入推进“三项工程”

江门“南粤家政”工程培育创业团队54个 上半年带动万人就业

时间 : 2024-03-26 08:53:53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我们将宝宝平放在垫子上,帮新生儿做宝宝操时,首先双手握住婴儿的双手,把拇指放在婴儿手掌内,让宝宝握拳……” 在江门市中家职业培训学校的月嫂育婴师课程上,导师在讲台上边介绍边演示抚触操,学员们则跟着步骤操作。

  据江门市人社局消息,自2019年8月广东省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以来,江门持续推动该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鼓励家政从业人员提升职业技能,发挥家政服务促进就业的作用,满足居民家庭日益增长的需要。目前,全市累计培训家政服务类技能人才39603人次,家政产业收入稳步增长。其中,南粤家政(江门)产业园自开园以来培育家政创业团队54个,园区总营收累计超1.4亿元。

  上半年带动万人就业

  “我是从广西到这里来学习月嫂课程的。”来自广西的学员陈大姐是通过老乡,了解到“南粤家政”工程的,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她已经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如今,她已经完成课程,并通过考试持证上岗。

  家政培训使更多妇女和农村劳动力进入家政行业,家政专业院校则让更多年轻血液注入家政行业。近年来,江门市全力打造“邑管家”家政品牌,依托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等6家院校开展家政专业学历教育,培养一批具有高学历、意向从事家政行业的综合型家政管理人才。

  据统计,2023年1-6月,全市共培训家政服务类技能人才4903人次,其中母婴服务培训1923人次、居家服务培训1004人次、养老服务培训809人次、医护培训1167人次;通过技能鉴定获证1404人;带动就业创业人数11994人次,有效助力百千万工程和家政兴农行动。

  产业园累计入驻54家家政服务企业

  家政行业普遍存在的“小弱散”问题,如果不能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格局,家政行业终难突破发展的“天花板”。

  2021年4月,全省首个家政产业园—南粤家政(江门)产业园进行了升级改造。“升级版”的产业园建筑面积达6370平方米,建有50个创业室、2个培训室、3个功能室和1个展示区等功能服务区。

  园区实行免收场地租金、物业管理费和公共水电费等优惠政策,并委托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为入驻家政企业提供“保姆式”的创业孵化服务,精准对接项目创新创业和市场开拓需求,畅通项目孵化发展加速通道。目前,产业园已累计审批入驻54家家政服务企业。

  “进驻产业园后,我们可以继续拓展优化服务,与其他家政企业进行良性竞争,互相学习。”江门市贝佳智家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瑄介绍。

  目前,产业园以培育江门市家政龙头企业和引领产业发展为目标,正在逐步形成产业集聚、服务集成和“家政集市”。产业园每月18日举办“家政集市”公益招聘会,组织本地优质家政企业参会,现场提供育婴、护理、保姆等招聘岗位,包括钟点工等灵活就业岗位。小型灵活的方式,方便了家政机构与从业人员的供需对接,受到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好评。今年以来,举办家政专场招聘会20场,达成就业意向约600人次。

  江门市总体构建了以产业园和产业研修院为枢纽,以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分基地、“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培训联盟、家政行业协会、家政企业等为落脚点的江门市“南粤家政”发展体系。

  打通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

  今年,江门市南粤家政启动“万家灯火”计划。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克勇介绍,为了将家政企业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送进千万小区,送到家门口,引领协会会员单位以及全市家政企业提升发展水平,打造江门“邑管家”品牌,推动“南粤家政”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百千万工程和家政兴农行动,持续完善我市家政行业服务和评定标准体系建设,不断融入新业态、新方式、新内容,培育现代型、专业型、复合型中高端师资和人才,创新家政产业链和供应链联系,丰富家政服务内容的创新供给。” 吴克勇表示,江门将深入推进“万家灯火”计划,持续推动家政服务进小区、进机关、进校园、进重点企业,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