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稳就业保就业政策专题 > 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动态

打造百个高质量就业社区!广州计划建成就业驿站超350家

时间 : 2024-03-12 12:22:31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近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4年广州就业工作总体目标及安排,提出将建设高质量就业社区(村)100个,全市将建成覆盖城乡的就业驿站350家以上,通过“大数据+铁脚板”,构建广覆盖、多层次、有特色的就业服务体系,实现全市就业形势稳定。

  建设高质量就业社区(村)100个

  2024年全市将落实市民生实事要求,建设高质量就业社区(村)100个,充分就业社区建设率达到75%、充分就业村建设率达到70%以上,带动充分就业街道(镇)建设,逐步实现充分就业社区(村)向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升级。

  通过搭建基层服务平台、强化供需匹配、加强技能培训、实施分级分类帮扶、防范化解失业风险等全方位立体式多举措,促进就业机会更加充分、职业素质更加增强、人岗匹配更加精准、重点群体更加稳定、劳动关系更加和谐,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障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市将建成覆盖城乡就业驿站350家以上

  2024年全市将建成覆盖城乡的就业驿站350家以上,进一步完善服务举措、扩大服务供给,推动基层就业服务便捷化、精准化、多元化。

  创新拓展服务功能。依托就业驿站摸清辖内就业和招工需求底数,将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创业培训、招工保障、招聘会、相关事项引入就业驿站,结合典型应用场景制定服务流程,提供规范、便捷、高质量的服务。

  创新多元化主体运作机制。发挥社会化专业机构专长,引入延续性和稳定性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创业孵化基地和职业培训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就业驿站的建设和日常运营管理。

  着力打造特色就业驿站。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社区、乡镇、园区、交通枢纽等多元化主题就业驿站,将岗位搬到重点人群聚集地,将就业与人才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让小驿站发挥稳就业、促民生大作用。

  就业服务从“有感”到“轻感”再到“无感”智办

  2024年,全市将聚焦最优服务,持续强化数据赋能,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容易、更智慧、更便捷。

  通过税务、交通、通信、市场监管等大数据比对,主动、精准发现企业和群众各类就业服务需求并自动提供服务,使用AI技术智能识别服务对象与政策匹配,对各类补贴申请从传统的周期补贴申请审核模式转为随申请随受理的创新模式。

  全力推进群众办事“零次跑,无感办”,推动就业服务各领域从“有感”到“轻感”再到“无感”智办,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风正劲,帆高悬,正是奋发踔厉时。2024年,广州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全面提质增效,为推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作出人社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