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数字化战“疫” 化危为机促发展 > 经验推广

实施“党建+科技+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深圳做法)

时间 : 2020-02-24 11:54:38 来源 :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打印】 【字体:

  深圳市龙华区提出以“党建+科技+治理”创新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通过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智”理系统,对接整合26个系统、上万个能感知设备,建立社区全覆盖物联感知体系,基于电子指挥屏一览全域基础数据、实时动态数据以及居民诉求反馈,实现“一面屏”全面感知社区需求、统一调度一线作业人员。截至目前,社区基层网格员和处置员发现的问题可在1个工作日内分拨完毕,完成率达100%;巡复查效率提高35%;城中村治安警情发生率下降30%。

1.jpg

  (一)通过电子指挥屏一览全域基础数据、实时动态数据以及居民诉求反馈,实时分析比对,为社区精准化服务提供坚实支撑。一是通过现状分析精准发现社区需求。汇聚经济、人口、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公园等上千万条数据,通过梳理、分析,精确发现社区服务难点、痛点、薄弱点。如,系统显示北站社区残障人士数量较多(731人)、位置比较集中(大多分布在龙悦居小区),社区专门在龙悦居开展“残健融合,共筑梦想”残者阳光运动项目,推进“龙悦居无障碍通道提升工程”“爱心屋——残障人士轮椅规范停放点”两个项目,解决残障人士出行难、轮椅停放难问题。二是通过动态监控精准提供群众需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动态收集各项数据,实时分析对比、监控预警,紧盯社情动态,及时提供精准服务。如,“老有颐养”版块显示,北站社区有60岁以上老人4473人,其中有74名独居老人。为此,社区为独居老人免费“配置惠老物联感知设备”,设备具备测心跳血压、一键呼救等功能,让监护人、社区工作人员能动态掌握老人健康状况,第一时间获取突发事件报警信息,实现对独居老人的紧急救助,让老人独居生活更安心。三是通过定制APP精准解决居民诉求。开发“i社区”APP,通过一键点击即可@社区党委班子成员、驻社区党代表和人大代表、街道驻点团队,点对点反馈各类诉求,实现24小时在线服务,打破党群、干群联系的空间局限,有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如,北站社区有居民通过“找书记”模块反映小孩没人带,希望加入四点半课堂的问题,相关诉求及时反馈,当天社区就回复告知其报名时间、渠道,响应速度快、反馈效果好。

  (二)电子指挥屏全面对接网格管理系统、一线作业人员、社区物联设备,实现统一、实时、高效调度管理。一是打造一线作业“特种兵”。为社区网格员和处置员配备专用移动终端,网格员或处置员巡查发现异常情况,使用工作端采集信息,经过智能分拨可直接流转到街道或者区直部门处理,实现社区事件跨层级、跨部门高效流转。如,网格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违规使用煤气瓶行为,简单通过移动端录入采集即可自动分拨至相关职能部门处置,有效破解区、街道、社区三层分拨带来的效率瓶颈。此外,创新设置单向升级处置机制,社区升级的事件由上级部门负责处置办结,不能返回社区办理,避免反复推倭,提高处置效率。二是打造社区巡查“千里眼”。整合学校、医院、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安装的高清一类点视频,智慧指挥中心通过电子智慧屏视频画面依次轮巡,确保异常情况及时发现、分拨、处理。同时,动态显示社区网格员、处置员所在位置,通过视频实时呼叫联系,实时掌握社区动态,科学调度各类力量。如,通过“一键轮巡”,可依次轮巡社区各个角落,发现社区某区域出现突发事件,可通过社区智慧指挥中心,统一调度附近处置员,快速前往处置,同时可以通过视频实时连线,清晰准确了解现场情况、指导处置。三是打造智能监管“AI网格员”。利用视频监控、物联感知等数据资源,通过检测感知、上报处理、核查比对形成城市治理全流程闭环,全天候自动识别发现城市对象隐患及事件。如,当临街店铺违规出店经营时,AI网格员将自动检测感知,自动分拨至所属网格员前往处置。目前,AI网格员在驱动道路安全管理、街面秩序整治、市容环境监管、城中村隐患巡查等领域管理取得良好效果,识别准确率达80%以上。

2.jpg

  (三)针对常规整治反复回潮的电气安全、“三小”场所生产安全、城中村治安等难题,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三大安全预警系统,通过电子指挥屏可对发现隐患及时预警、及时处置。一是打造电气线路智能感知系统。依托物联网传感技术安装智能空气开关,对出租屋存在的漏电、过温、过流、过载等现象准确检测、自动保护、智能预警,实现安全可视可控,从源头预防相关事故发生。二是打造“三小”场所安全信息管理系统。运用信息技术,创新使用扫二维码生成登记表,360度摄像识别隐患信息、电子签名等多种智能录入手段,推进“三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检查档案电子化,实现智能查办,为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如,当网格员在“三小”场所发现安全隐患时,即时录入系统,实现自动分拨、及时处置;平台还可直接调取360度全景摄像照片作远程分析、指导。三是打造人脸识别视频门禁系统。在城中村安装视频门禁系统,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对出入出租屋人员进行个人信息认证识别,自动推送未登记入住人员,实现楼栋出入精确统计、精准管理。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