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数字化战“疫” 化危为机促发展 > 经验推广

推行12345热线智能化(佛山做法)

时间 : 2020-02-24 11:33:13 来源 :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打印】 【字体:

  佛山市12345正式建成“创新与增值中心”,把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以下简称:AI)三大技术应用板块整合为一个整体,旨在通过AI技术进一步解放热线劳动生产力,使热线发挥出更大的增值潜力。通过构建AI对话引擎,机器人直接解答市民问题,提供7*24小时无延误、无差别的精准服务。例如,政务知识智能问答机器人已应用于佛山12345微信小程序,为市民提供公安、社保、公积金等业务中的高频知识咨询服务,每月在线咨询量超过1万人次,且在持续增长中。

1.jpg

  (一)建设“创新与增值中心”。佛山12345建设“创新与增值中心”,把数据运营部(首席数据官工作室)、网络策划部(互联网中心)、智能发展部(AI训练实验室)这三个信息化和智能化部门融为一炉,协同办公,互补长短,相互促进,共同为热线的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

  (二)组建专业化团队,并明确分工。数据运营部组织开展热线大数据应用工作,为AI训练提供经过清洗的数据和知识;网络策划部深度统筹人工智能应用的建设、推广、运营和优化等工作,不断创新和提升热线的互联网服务智能水平;智能发展部组织开展模型、知识、场景等训练,紧紧围绕热线的服务与业务、生产与管理,不断推出有效的人工智能应用成果。

  (三)科学搭配技术资源。AI训练实验室,作为“创新与增值中心”的关键区域,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提供建设运维指导和专业的AI训练服务器,由第三方AI公司提供专业技术和算法工程师,由热线和有关本地高校提供应用场景和标注训练人员,这种“三位一体”的模式,补齐了目前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诸多短板,是佛山12345建设AI训练实验室的重要创新特色。

2.jpg

  (四)打造AI训练实验室。AI训练实验室包括训练平台和实验平台。通过训练平台,热线对ASR和NLP模型进行标注和训练,力求使机器人听懂广普和粤语,理解佛山和政务;通过实验平台,热线对人工智能应用进行实验和测试,目标是优化产品交互体验,提升用户满意度,切实为市民和座席提供先进、有效、易用的政务服务智能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