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数字化战“疫” 化危为机促发展 > 经验推广

打造“一次办成一件事”智能精细化政务服务模式(肇庆做法)

时间 : 2020-02-24 11:04:37 来源 :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打印】 【字体:

  肇庆市以群众和企业眼中的“一件事”为需求导向,整合优化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办事流程,破解传统事项分类体系与层级划分难以满足办事需求、前台受理人员学习繁重等难题,打造“一次办成一件事”智能精细化政务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利高效,提升用户办事体验和办事可用性。目前,肇庆已上线651个“一件事”涉企涉民主题,其中321个主题实现“在线一站式申办”,主题业务实现线上收件受理21455个,线下收件31979个。

1.png

  (一)最小颗粒度梳理,建立通俗易懂的“百科词条”库。对事项的关键要素,按照逻辑关系细化到底,对办事条件、材料要求及内容进行标签化处理,做到情形、材料、表单“三个最小颗粒化”,实现事项审批结果、电子证照名称、材料标准名称统一,构建口语化、准确的主题问答式“百科词条”2104项,使群众获取办事信息更便捷。

2.png

  (二)系统化推进“四减”,实现群众办事少跑、少填。在“三个最小颗粒化”数据支撑的基础上,建立一个任务细化、易于核对的“四减”在线管理系统,组织专项小组开展压缩办事时限、精简办事材料、缩减办事环节、减少跑动次数等“四减”梳理工作,解决传统纸质上报、自由填写的线下业务梳理模式中容易出现“错漏”“非标”“重复”“难汇总”“难校验”“一次性”等问题,真正做到让群众少填少报。

  (三)建立数据图谱,实现“一件事”便民服务全区域覆盖。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全面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拆解5472类材料,采用图文的形式,对主题涉及的流程再造前后对比、流程告知、申报条件、办理方式、常见问答、推荐服务、相关政策等内容进行分析解读,建立权力图谱、事项图谱、材料图谱、数据图谱,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的痛点、堵点问题,彻底解决办事走“迷宫”难题。

3.png

  (四)精细梳理场景,为企业群众提供更有“温度”、更有“深度”的智能引导服务。基于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基础,按照生命周期、主体类型、办理内容等逻辑关系,精细拆分事项层级、细化办事情形,形成事项的基本逻辑“树状”结构,每个办事情形都有一棵逻辑树,支持最多26个办事场景问答交互引导,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精细化,打通卫健、环境、资源、市监等11个市县部门的自建业务系统,为老百姓和企业提供精准的“一件事”办理,实现政务办事从“找部门”到“找政府”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