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数字化战“疫” 化危为机促发展 > 经验推广

加快推进基层减负便民应用建设(韶关做法)

时间 : 2020-02-24 11:01:45 来源 :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打印】 【字体:

  韶关市地处广东北部山区,以山地丘陵为主,许多偏远镇村离中心城镇距离较远,以往群众办事花在路上的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较突出。韶关市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突破口,以“四少一快”为目标,高效推进基层减负便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以粤省事韶关专版为例,自上线半年来,累计办理本地业务量610万宗,减少跑动783万次,减少材料1428万份,少填数据2723万项,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和基层干部少跑腿。

1.jpg

  (一)围绕群众减负,大力推进“五个办”,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一是推行“指尖办”。开通“粤省事”韶关专版,通过手机可办理公安、人社等部门504项业务,其中430项实现零跑动。二是推行“智能办”。在市县镇村四级率先探索部署政务服务一体机,上线了7个部门66个高频民生及少数民族特色事项。三是推行“马上办”。推动群众办事网上预约,“即来即办”“马上办结”。四是推行“就近办”。通过事项下沉到镇村综合服务窗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不出镇。五是推行“全市通办”。第一批126个市级事项、30个镇村事项,群众在就近的办事窗口就能将事办妥。

2.jpg

  (二)围绕企业减负,大力推进“五个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政务服务办事只进“一个窗”。推行“一窗通办”,市县大厅“一窗率”分别达到81%、76.7%。二是推动政务服务办事只上“一张网”。所有非涉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一张网”,截至9月底,网上可办率达83.94%。三是推行政策兑现“一窗办结”。梳理了商务、科技等7个部门第一批38个扶持政策事项清单,开设政策兑现专区和“政策兑现”专窗,已成功为企业申请扶持政策事项48宗,惠及企业45家。四是推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在市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窗,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日办结”。五是推行用能报装“一站服务”。供水、供电、供气、燃气、通信、有线电视等用能报装业务全部进驻大厅,设立用能报装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统一全市用能报装标准化材料,办理时限得到最大限度地压减。

  (三)围绕基层减负,大力推进“三个标准化”,实现服务下沉,办事精简。一是开展基层高频事项标准化。在全省率先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200个事项在镇村无差别受理。二是推进基层证明事项规范化。试行基层证明事项准入制度,公布镇村证明目录清单,实行清单之外无证明。率先提供在线申请和电子证明签发证明。三是推进基层办事模式的标准化。全市共设立1686个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办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