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数字化战“疫” 化危为机促发展 > 经验推广

加快推进基层减负便民应用建设(广州做法)

时间 : 2020-02-24 10:58:46 来源 :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打印】 【字体:

  广州市以越秀区为试点,通过事项梳理及标准化,打通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推行手机微信小程序、移动终端机等技术及应用,以“三零三减”(办事零跑动、服务零距离、沟通零障碍,减纠纷、减投诉、减留痕)为便民目标,努力推进街道政务服务“四少一快”(少填、少带、少跑、少报、快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被列为广东省基层减负便民试点区。越秀区试点成效:一是实现全区行政许可事项可网办率100%,最多跑一次率100%,零跑动率达93.48%。二是群众办事申请表格少填70%,材料提交减少75%,办事少跑69%。三是通过数据共享减少基层工作人员二次录入数据,取消83种业务报表清单和台账,减少率达62%。

1.jpg

  (一)在“减负”上做文章。通过“业务简化、可信身份认证、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外循环变内循环、速递服务”等措施,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和基层干部跑腿,提升基层民生服务效能。例如出生证,以前办出生证只能去医院,不仅要排队还要拿很多资料。现在只要把身份证放到政务服务一体机,按照指引操作,1分钟不用就能“搞掂”,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非常方便。居民群众可在线获取社保清单、无犯罪记录等电子证照。通过“粤省事”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手机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服务由“居民跑”变“掌上办”。减少资料递交环节促进居民群众“少带少填少报”。强化应用身份认证、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技术手段,居民通过身份认证即可自动获取个人证照信息和个人情况信息。减少证明环节促进居民群众“快办”。

  (二)在“集成”上见成效。通过开发微信小程序集成服务事项,搭建“线上+线下”便民服务桥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助力沟通无障碍,优化基层民生服务供给。创新依托“粤省事”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区街道推广应用“越秀人家”微信小程序,下设18个街道微信小程序,推动业务系统分散的办证办事公共服务事项集成到“越秀人家”平台集中办理,实现“一平台”通办,促进“一站式办理”升级为“指尖办理”。居民可通过“越秀人家”进行党员报道、居民议事、志愿服务等。从“越秀人家”上线以来,各社区发布民生服务数1243条,参与服务人次2129,业主认证人数11162,议事发起条数503条,议事参与人次2411,投票发起条数816,投票参与人次2638。通过“越秀人家”党员报到总数26539人,发布党员服务数1145条,党员服务人次5487,发布民生服务数1243条,参与服务人次2129,业主认证人数11162,议事发起条数503条,议事参与人次2411,投票发起条数816,投票参与人次2638。

2.jpg

  (三)在“智慧”上下功夫。通过自助终端打造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引入5G、AI、4K等技术和应用,实现政务服务可视化、移动化、智能化,不断提升基层民生服务体验。目前越秀区配置了多台办事一体机,覆盖人社、民政、卫健、残联、税务等业务类别,上线以来该批事项办理业务量共计19652笔。例如港澳台签注就可在一体机上自助完成,无需再通过公安办事大厅前台进行线下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