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数字化战“疫” 化危为机促发展 > 经验推广

推动“微信+智能审批”在商事登记中的应用(江门做法)

时间 : 2020-02-24 10:51:48 来源 :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打印】 【字体:

  江门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商事登记注册便利化,营造便利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通过联合银行推出“微信+智能审批”银行自助终端服务,实现市内全域“开办企业一天办结”。

1.jpg

  (一)持续优化企业开办环节和流程。对标最好最优最先进标准,聚焦薄弱环节,以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为标准,各有关部门自我加压,分别在市级、蓬江区、开平市设立“开办企业1天办结示范点”,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打通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之间的共享通道,优化审批流程,同步办理业务,进一步压缩各环节办理时限,实现服务效率再提升。

  (二)稳步推进智能审批平台建设。依托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江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审批全程电子化智能化系统,借助“人脸识别”“电子印章”“数字签名”等信息技术,构建统一的政务自主服务平台,登记业务全部自主申报、智能审批、自助打印,推动商事登记从“面对面到全自动”的服务模式转变,真正实现“免预约”“零见面”“全天候”“无纸化”办理。

  (三)巩固和拓展银政直通车服务。在全市已有11家银行378个银行营业网点提供代办服务的基础上,自主开发市商事主体营业执照打印系统,将营业执照打印环节前移至商业银行网点,由银行网点免费为商事主体提供营业执照打印、发放服务。目前全市商业银行共开放10个商事登记惠企便民服务点。充分利用银行营业网点多、覆盖面广、“互联网+”应用普及的优势,联合银行自主开发全国首部全程智能办照的智慧柜员机。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