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数字化战“疫” 化危为机促发展 > 经验推广

实行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全流程审批(佛山做法)

时间 : 2020-02-24 10:47:53 来源 :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打印】 【字体:

  佛山市以整体统筹和数据共享为核心,充分应用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全省统一的基础支撑,将项目前期策划、报建审批、竣工验收到事后监管全流程全覆盖纳入改革,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平台”和“多图联审平台”,所有项目的申报、审批、技术审查实行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理,有效推进审批服务整体化、一网通办。截至目前,全市有2000多个项目按改革流程实施审批,平均审批时间由往年的130多天压缩到38天,实现办事“四少一快全监督”增强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具体成效体现为以下六个方面:

1.jpg

  一是规划少冲突。依托业务协同平台,建设“一张蓝图”,实现业务协同。“一张蓝图”已汇聚了12大部门23类核心管控要素164个空间数据图层,破除了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各自为战、实施相互打架的短板。二是材料少提交。整合41份单事项表单1710个字段形成“一张表单”,减少表单录入量达48%;按照容缺、共享、精简、去重等方式形成“一套材料”,减少申请材料336份,减少材料提交率达60%。三是申报少费心。推行自助式项目申办,提供“智能辅导”,建设单位只需填写“一张表单”、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完成项目申报。四是办事少跑腿。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平台”和“多图联审平台”,在全省率先推行网上全流程审批,所有项目的申报、审批、技术审查实行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理,群众企业一次都不用跑。104个事项只需4次申办,告知承诺事项即时审批,容缺材料限时补交。五是审批大提速。全流程审批时间相比以往压缩70%,相比全国规定时间压缩60%以上,实现了“11*45”的改革目标,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最短11个工作日、最长45个工作日完成。政府投资项目控制在43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38个工作日内。其中,工业项目28个工作日,小型社会投资项目17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用地项目10个工作日,装饰装修工程项目8个工作日,达到全国领先。六是流程全监督。依托“工程报建效能监督系统”,审批数据实时同步,通过系统可跟踪项目进度、分析审批用时、查看改革成效、分析审批堵点等。

  (一)梳理完成九类办事标准。“一套流程”提升审批效率,组织全市各部门按照改革方案要求,完成了事项精简、流程重组、审批调序、程序简化、时间压缩等工作。“一套材料”精简申请材料,按照容缺、共享、精简、去重等方式减少申请材料336份,减少材料提交率达60%。“一张表单”简化申报手续,整合41份事项申报表单1710个表单字段,减少表单录入量达48%。同时编制印发了政府投资、社会投资两份《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以及8套按项目分类梳理的办事指南,将改革成果固化形成全市统一的办事标准规范。

  (二)搭建审批管理一体化平台。“一个平台”实现全程管控,整合建设了全市“1+3+X”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一体化平台,即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系统、业务协同平台、施工图联合审图系统、工程建设效能监督系统等4个管理系统,以及统一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表单等14个支撑系统。形成集“一张蓝图”、项目前期策划生成、申请综合受理、部门并联审批、全程效能监督、数据统计分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建设项目全流程、全覆盖信息数据平台。

2.png

  (三)组建“一个窗口”“一支队伍”,基本实现“一窗一网通办”。市和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分别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涉及20个部门104个事项全部进驻,实现“一次告知、一口入件、一口出件”。建设了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审批专题门户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电子表单已全面启用,项目申报实行全流程网上实名制、无纸化办理。市和各区行政服务中心组建了综合服务团队,开通12345企业投资服务专线,全市基本形成了申报辅导服务、综合窗口服务、热线咨询投诉服务“一支队伍”。

  (四)制定改革制度规范,“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行为。制定印发《佛山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组织市各部门完成28项保障改革顺利实施的制度规范,内容涵盖改革实施细则、办事指南、业务协同、项目策划生成、代办服务、告知承诺制、联合测绘、容缺服务、“一网通办”等方方面面,形成全市统一的改革事项目录清单、材料清单、流程指引和操作要求等工作文件,指导和规范各级、各部门实施各项改革措施,确保改革有章可循,改革经验可快速复制推广。

  (五)试行前期策划协同,“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以禅城区为试点开展改革,完成12个部门核心管控层164个图层的整合及平台数字化导入工作,初步建立起涵盖土地、规划、环保、产业布局、水利等方面的空间管控数据,试行政府投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开展三年项目储备、年度建设计划、政府投资项目合规性预审等多项项目前期策划工作,为全市范围内推行“一张蓝图”提供经验示范。目前,全市上线业务协同平台进行规划检测的项目有9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