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数字化战“疫” 化危为机促发展 > 经验推广

推行不动产智能化申办、电子化审批(肇庆做法)

时间 : 2020-02-24 10:45:31 来源 :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打印】 【字体:

  肇庆市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不动产“一件事”智能精细化政务服务模式,提供24小时在线智能导办、百科词条和指南图解等特色应用;对接粤信签平台,以预售商品房合同备案、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抵押注销、预告抵押转正式抵押等试点,实行全程电子化审核、不见面审批,实现群众零跑动。目前,肇庆全量不动产业务超过95%实现1天办成。

肇庆.png

  (一)不动产“一件事”主题建设方面。省政务服务网上线不动产“一件事”专区,提供24小时智能导办。通过建立权力图谱、事项图谱、材料图谱、数据图谱,指导跨层级部门整合、业务流程内部协同、证照和数据按需归集共享,统一审批结果、电子证照名称、材料标准名称,建立群众个人材料专属空间,实现材料少提交甚至零提交;每个业务场景对应一棵逻辑树,实现智能化、简单化交互式“场景树”引导。企业群众无需了解事项主管部门,只要按指引点击鼠标,即可轻松在线申办。

  (二)试点推动全流程电子化审批。“互联网+不动产”平台与银行系统深度对接,依托省电子证照系统、粤信签平台,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电子证照、二维码等技术,推动不动产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审批。目前,预售合同备案+预告登记、抵押登记、预告抵押转一般抵押及抵押注销等试点业务已实现“零纸质流转、不见面审批”,通过二维码扫码缴费,颁发不动产电子证照,让群众零跑动,业务最快1小时即可办结。

2.png

  (三)全面应用电子证照。与省电子证照库对接并添加过滤证件功能,实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签发、下载与管理,目前已生成电子证照超过30万张,同时率先在银行端、企业端应用不动产电子证书,大力推进结婚证、身份证、户口本等26种电子证照在不动产业务全面部署应用,有效减少办事群众材料提交及窗口人员材料录入。

  (四)打造“一个平台,四端融合”服务体系上线。“互联网+不动产平台”打通不动产、税务、住建、教育、银行、粤信签、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等12个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买卖合同由审核制改为备案制,合同备案信息、缴费缴税凭证等系统实时共享,无需提交。打造“一个平台,四端融合”服务体系,线下“一窗受理”不动产交易、登记、缴税环节;“虚拟窗口”提供一手房、二手房24小时在线申办功能;“粤省事”肇庆专版率先上线“不动产信息查询”服务,实现移动端指尖刷脸查询,二维码扫码缴费,不动产登记费用“一扫清”。部署不动产自助打证机及自助缴税机,实现了7×24小时自助打印不动产登记证书及自助清缴税务,刷脸可办。

3.png

  (五)服务全面延伸。“不动产+民生服务”实现一窗通办水电气网络电视业务,升级改造“互联网+不动产”平台,实现企业和群众在申请办理不动产业务时,可同时申办水电气网络电视过户,系统数据直接推送到民生服务企业,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动”;推进政银合作,推动“互联网+不动产”平台与银行系统深度对接,实现双方“数据共享、优势互补”。在银行部署自助缴税终端系统,推进税务评估征管系统、金三系统以及住建网签合同系统对接,并借助粤信签平台,利用电子签章、电子签名和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实现二手房转移、抵押及缴费缴税业务实现银行窗口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