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扫黑除恶 > 要闻动态

粤警侦破大批涉黑恶案件 10名举报线索群众领取百万余元奖金

时间 : 2018-09-21 08:52: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警方再向举报涉黑恶犯罪线索群众发放奖励金!20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10个涉黑恶典型案件和10名涉黑恶逃犯到案情况,并对10名涉黑恶案件举报人和提供逃犯线索举报人现场颁发奖励金。发布会现场,10名戴着“喜羊羊”头盔的群众现场领取共113万元奖励金。

据悉,此举带动我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刑事立案分别同比下降18.6%、11.4%、11%,破案、刑拘、逮捕分别同比上升1.8%、15.9%、10.7%,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5个

恶势力犯罪集团85个

省公安厅副厅长、厅扫黑办主任林伟雄介绍,在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的指导下,省公安厅近期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扫黑除恶第四轮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5个,缴获各类枪支31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5.4亿元,成功带破汕尾海丰林某双、江门新会蒋某达、阳江阳西廖某恒、佛山南海李某根等一批影响恶劣的涉黑恶专案。这些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成功打掉后,当地群众拍手称快,自发以放鞭炮、送锦旗等形式庆祝,表达对公安机关的感激。

在全面推进涉黑恶案件侦办的同时,省公安厅充分发挥“智慧新警务”优势,近期组织了一次“铁网”追逃行动。省公安厅成立行动指挥部,部署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借力科技优势,精细研判、精准追逃。在公安机关持续强大缉捕攻势下,行动抓获目标逃犯超过1000人,总体到案率达到92%,其中李景良、刘家豪、温少江等涉黑恶犯罪分子在追逃行动中纷纷落网。

此外,通过积极劝投、网上追捕等工作措施,省公安厅向社会公开发布悬赏50名在逃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已有22人到案,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

“广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起步早、措施硬、成效好。”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成员、公安部督察专员张俊兵表示,希望广东接下来进一步强化线索摸排工作,加大专案侦办力度,创新侦查手段并及时总结推广,为全国其他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经验借鉴。

打砸大排档还自拍炫耀

涉黑恶团伙被一网打尽

“在大战之际,大家有没有信心?”凌晨5时的侦查大楼内,回应掷地有声:“有!”。“行动开始!”随着一声令下,450余名警力兵分多路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将长期盘踞在南海西樵的某涉黑恶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去年7月,一伙人打砸大排档的自拍炫耀视频在佛山市民的微信群中流传开来,引起了佛山警方的高度关注。佛山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工作。经侦查得知,2010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在西樵镇召集犯罪嫌疑人潘某、陈某、冯某等20多人,长期盘踞在西樵镇一带,非法谋取利益,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

据办案民警介绍,近年来,该团伙以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为主要经济来源,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组织严密、帮规明确,还模仿香港黑帮电影,将组织命名为“樵兴社”。

今年3月8日凌晨5时,佛山警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抽调400多名警力,兵分多路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将这一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目前,案件正由检察院审查起诉。

“漂白”身份潜逃21年

“智慧新侦查”助警方擒凶

今年8月23日,省公安厅公开悬赏50名在逃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一个月已有22人到案。其中,云浮警方借助“智慧新侦查”抓获一名潜逃21年的涉恶犯罪嫌疑人。

8月15日,省公安厅部署开展“铁网”追逃行动后,云浮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对在逃涉恶犯罪嫌疑人李景良(男,1977年出生,云浮市郁南县人)信息进行梳理研判。民警在对李景良的亲属关系进行排查时,发现其哥李某明的身份疑似被冒用。

借助“智慧新侦查”手段,警方通过研判发现,李景良冒用其哥身份与郁南都城镇某村一女子在佛山有计生信息,并育有一子,一直在佛山活动,近期李景良已回到女方老家生活。云浮警方立即开展摸排工作,专案组民警根据线索信息,成功锁定李景良的藏匿地点。专案组在都城镇富窝村连续蹲守多日,于9月4日成功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李景良归案。

经查,1997年8月8日,李景良因矛盾纠纷,召集了韦某华、袁某球、袁某明、张某源各自携带自制“马刀”,在郁南县北郊市场一大排档内持刀故意伤害麦某森,并致其死亡。

目前,李景良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