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扫黑除恶 > 要闻动态

珠海: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时间 : 2018-09-12 08:20: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11日,珠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珠海市公安局联合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8月,珠海警方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成功打掉一批称霸一方、为非作歹、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团伙。

  据介绍,今年1—8月份,珠海总警情、违法犯罪警情、刑事立案、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分别下降了9.2%、12.9%、2.3%和12.4%,公安机关刑事破案、刑拘、逮捕、移送起诉数量同比分别上升了20.1%、51%、27.5%和44.8%。

  会上,珠海警方还对两起涉恶涉黑团伙案侦办情况进行了发布。

  根据通报,今年1月10日,珠海拱北警方与珠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开展行动,捣毁了一个藏匿在南屏以经营商场为名,专门针对外地游客强卖玉器的窝点,将现场人员全部传唤回公安机关配合调查。随后,拱北警方依法对涉嫌强迫交易罪的李某民等商场股东、讲师、销售经理和服务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冻结涉案资金约360万元人民币,查扣pos机50余台、涉案手机30余台。

  今年5月,珠海公安在省公安厅、珠海市委的统筹指挥下,上提一级、异地用警,出动精干警力一举打掉以罗某良为首的“以赌养黑、以黑护赌”的涉黑团伙,收缴涉案物品一批,扣押汽车1辆、冻结银行账号9个、查封嫌疑人房产4套,涉案总资产价值400余万元。

  目前,李某民团伙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罗某良涉黑团伙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提起公诉。

  珠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方面表示,本次发布会目的是再次动员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积极举报各类涉黑涉恶线索;同时也是对各类黑恶违法犯罪分子的再警告,规劝他们立即停止一切违法犯罪活动,并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从轻处理。在取得阶段性成效基础上,下一步珠海各单位将再接再厉,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