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专题 > 代表在身边

肇庆市高要区乐城镇社播村党支部书记赖才林代表:“小山村”走出特色振兴路

时间 : 2022-05-23 10:19:0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赖才林.jpg

肇庆市高要区乐城镇社播村党支部书记赖才林代表。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青山绿水流,客村乡情浓。这些年,肇庆市高要区乐城镇社播村从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逐渐变得远近闻名,不仅发展全域旅游,还打响“山坑菜”品牌,村里风景秀丽、乡风文明。

  “看到这些年村子的变化,村民们真切感到乡村振兴不是空话。”社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赖才林自2002年退伍后扎根乡村工作,一扎就是二十年。他和当地乡镇党员干部带领乡亲们想法子、找路子,社播村通过党建引领,实现了新发展。

  当选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后,赖才林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要让社播村既“留得住青山”,也“记得住乡愁”,借助“菜篮子”基地和“河乐水”全域旅游示范带的发展契机,走出一条自己的振兴路。

  扮靓村容引来人气

  位于高要区北部的社播村,距乐城镇区5公里,下辖6个村民小组,山地面积1.2万亩,算是不折不扣的“小山村”。

  社播村多肉桂树,有超过200多年的种植历史,每年清明节前后,村民砍树取皮,再销售桂皮。然而,取皮后剩下的桂树枝干在村里越积越多,这些“干柴火”乱堆乱放,不仅让村子凌乱不堪,还有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怎么让村容村貌靓起来?

  “乡村振兴的主体还是农民,做农民的工作就要坚持。”退伍军人赖才林身上有股韧劲,做村民思想工作时,一趟谈不拢,他就跑两趟,久而久之,改善环境的工作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2017年底,社播村全面启动“三清三拆三整治”以及新农村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危旧房屋一批批拆除,村道的柴火、杂草逐渐清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村被评为肇庆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随后,客家文化展馆、村史展馆、村雕牌楼、党群服务中心大楼、文化楼、伴月湖、休息廊等基础设施也全部建成。

  “五年前我们村垃圾还比较多,但如今越变越美。”在社播村居住了74年的村民赖胜感慨道,经过这几年“熏陶”,大家改掉了卫生陋习,村子越来越宜居。

  村容靓了,人气来了。2019年,社播村被认定为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凭借浓郁的客家风情农耕文化和悠美的田园风光,吸引了远近游人,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村”。2020年,社播村参加首届乡村振兴大擂台获优秀名次,还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山中种菜造出品牌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有了环境,还要有经济来源。

  2017年起,赖才林带领当地村民种植蔬菜。此前,高要当地的蔬菜大部分产自县区南部,位于高要北部的社播村要种菜的想法并不被看好。

  随着省、市、区多级帮扶政策出台,五年时间里,社播村不但成为当地“菜篮子”基地之一、打造了“山坑菜”品牌,还带动了乐城全镇的蔬菜种植。目前,整个乐城镇蔬菜种植已超过5000亩,蔬菜供应到珠三角各地。

  2021年春天,社播村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村里已种下五十多亩鹰嘴桃,预计2023年迎来首批收成,乡村旅游和乡村产业齐头并进。

  “作为党员就要发挥带头作用,老百姓都是看党员怎么干的。”赖才林表示,在乡村工作,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百姓看在眼里,也会记在心里。2019年4月20日,社播村遭遇了山洪,赖才林带着年轻村干部,坚持日夜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事后很多村民都交口称赞。

  人心齐了,发展更快了。通过党建引领,社播村率先利用村党员情况清、底数明、关系亲的优势,采取“1+X”模式,开展党员“包组联户”活动,全村25名普通党员包联349户农户,把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党员与贫困户结对联户,打造基层“富民党建”。

  农民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了创富增收,对乡村产业未来的发展也更有信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返回社播村。如今,社播村集体年收入已超200万元。作为来自农村基层的党代表,赖才林期待听到更多乡村利好政策,带领村民们更好地建设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