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专题 > 代表回基层

党代表与村民一道谋划乡村振兴新路 让大家“腰包”鼓鼓、日子美美

时间 : 2022-07-18 10:24: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周末,河源市涧头镇大往村一片热闹景象,不少游客专程驱车前来,欣赏新农村田园风光。“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大家贯彻落实的劲头很足!”看着熙熙攘攘的游客,大往村党总支部书记丘泽锋代表与乡亲们兴奋地交流着,“我们要坚定决心培育壮大旅游业,让大家‘腰包’鼓鼓,日子美美。”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后,丘泽锋回到村里,成立党代表接待室,让党群“连心桥”更通畅。接待室里,围绕落实大会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丘泽锋与村民们多次交流。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大往村依山傍水,石坪茶、眉豆等农产品丰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是提升大往村振兴效能、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的一条有效路径。

  “报告多次提到乡村振兴工作,现场听到这一大串利好消息时,我很兴奋,在村里与大家一起干一番大事业,让大家生活更好的信心也更足。”丘泽锋对乡亲们介绍,村里通过治理村容村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去年集体经济收入60多万元,乡亲们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6万元。“只要按照党代会确定的‘路线图’一门心思抓好落实,相信乡亲们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村民丘镜平夫妇对此有切身体会。“报告提出要完善‘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我们家根据家里实际养兔子,如今每月有固定收入7000多元。”夫妇俩说,听完报告,感到更有盼头,接下来要提高养殖品质,在致富的路上走稳走好。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绿地、公园修了,广场和亲水步道建了,白天有稻田花海可看,晚上太阳能路灯照得灯火通明,外地游客都愿意来玩了。”大往村党总支部委员丘立昌说,听了宣讲,更坚定探索“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新路,要尽快推动拥有14个房间的民宿和可同时容纳150人用餐的饭堂运营开张。

  “大会精神要真学,还要实做,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建好美丽家园。”丘泽锋为村民们加油鼓劲。

  如今的大往村,道路两旁路灯规整树立,低矮房屋错落有致;柏油或水泥道路宽敞洁净,通达家家户户。丘泽锋表示,接下来将加快建设大往村生态示范园,沿江打造民宿村落,让省党代会报告提到的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图景,在这里早日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