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滚动播报

打造红色IP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时间 : 2022-02-16 09:17:3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一“墩”难求、望“墩”止渴、身无余“墩”……冬奥会开幕以来,吉祥物冰墩墩迅速成为“顶流”。在广东,有一对从党史学习教育读本中走出的“龙凤姐弟”IP——“英英”和“雄雄”,他们也出自冰墩墩设计团队之手。

  “冰墩墩的走红让我们更加确信,设计是最通用的语言,可以打破地域、文化、民族等界限,让世界读懂中国。”作为冰墩墩主创设计团队成员,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老师叶梓琪、廖向荣表示,希望借助设计的语言和魅力,把“英英”“雄雄”打造成第二个冰墩墩,成为家喻户晓的红色“顶流”,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铭记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

  创新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

  翻开《百年扬帆——粤学党史粤爱党·打卡广东红》读本,身着红色外衣,头顶木棉花蕊的卡通形象“英英”“雄雄”跃然纸上。

  “希望通过对内容、形式、载体的不断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活’起来、‘实’起来、‘亮’起来。”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广东全力打造省党史学习教育智媒体平台,组织开发了“打卡广东红·粤学党史粤爱党”小程序并编写《百年扬帆——粤学党史粤爱党·打卡广东红》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图书。

  其中,《百年扬帆》的装帧设计、插画创作和吉祥物“英英”和“雄雄”的设计,正是由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团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的。

  据介绍,在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培庆的推动下,由叶梓琪、廖向荣、宋丹妮、刘文雯领衔的30人师生团队扛起了创作大旗。为突出岭南特色,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最终确定了以木棉花为创作元素。

  如何更好地展现时代气息和艺术性,更有效地“俘获”青少年的心?设计小组费了不少心思。叶梓琪介绍道:“这对‘龙凤姐弟’的大面积色调以岭南特色的木棉花红色为主,身上纹缕的蓝色代表着珠江,绿色代表着青山绿水,黄色则与花蕊互相辉映,搭配起来彰显出勃勃英气。”通过粗细结合的线条勾勒和鲜艳简洁的配色,让平面上的卡通形象也立体鲜活了起来。

  回想起“英英”“雄雄”的创作过程,叶梓琪认为这不仅是团队的一次艺术设计创作,更是成员们一次不可多得的思想教育学习提升机会。“下笔作画前,我们认真查找翻阅了大量资料,深入学习了解了很多党史内容,尤其是党史细节,这对于提升创作的核心内涵有巨大帮助。”广州美术学院2020级动画专业彭雅琳坦言,创作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描绘出党的光辉历史,团队在构图、颜色、人物精神气质等方面都要进行深思熟虑。

  线上线下联动一键打卡红色景点

  动动手指,扫码进入“打卡广东红”小程序,在地图上选好“目的地”,就能一键跟随VR视角开启红色打卡之旅。用参观打卡攒来的积分,还能兑换可开出电影票、购书卷、视频会员的盲盒。

  “在设计中,我们充分利用VR、AI、LBS等新媒体技术激发年轻人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全方位、多维度‘打卡广东红’、学习百年党史、参观红色景点。”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吉祥物“英英”“雄雄”不仅是读本中的小导游,也将成为《百年扬帆》及党史学习教育小程序的“推广大使”。“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红色IP的产品设计和优化,比如打造吉祥物的水杯、徽章、玩偶等衍生产品,更贴近百姓生活,激发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学习热情。”叶梓琪介绍。

  近期,以“英英”“雄雄”为主题的动态微信表情包,受到了很多微信用户的喜欢。该系列表情包目前共有24款,除了“谢谢”“收到”等日常交流用语外,也有“学习使我快乐”“学党史”等表情。“这两个卡通形象太可爱了!有了他们的陪伴,党史学习教育也变得更有趣了,还能和朋友互动交流。”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刘同学表达了自己的喜爱。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英英’‘雄雄’的IP开发设计更多的产品,期待他们成为第二个冰墩墩,让更多人跟随他们一起学习党史,品读红色经典。”叶梓琪表示,“英英”“雄雄”将以文创产品、短视频等更多创新形式和载体跟大家见面,做最“红”最贴近生活的“网红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