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回望•奋斗之路

1927年,海陆丰苏维埃诞生,标志着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

时间 : 2021-06-08 09:32: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红场.jpg

海丰红场大门。图片来源:海丰县委宣传部

  走进汕尾市海丰县城,“红色气息”扑面而来。

  红黄相间的建筑上,“彭湃故里·东方红城”“奔向海陆丰”等红色大字与飘扬的红旗交相辉映,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鲜艳。街区中心,两座相邻的建筑格外显眼——古色古香的红宫与苏式风格的红场相依而立,连成一片,仿佛是在向来往的游人陈述着这片革命老区的红色往事。

  1927年11月18日至21日,海丰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红宫召开,会议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中制定的第一个土地法规,选举产生海丰县苏维埃政府;同年12月1日,海丰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庆祝大会在红场举行;1928年初,红二师、红四师部队以及海丰工农革命军在红场胜利会师……当年数万人热血沸腾的欢呼声仿佛萦绕在耳。

  如今,承载这段红色记忆的一个个革命遗址被修缮,一座座革命英烈纪念馆建起;红宫红场外的“红色文化街”人气红火。代代传承的红色精神仍如那燎原星火,点燃汕尾大地发展的新活力。

  土地革命先行一步

  清明假期,前来海丰红宫红场旧址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跟随着游人的脚步,穿过棂星门,走过石拱桥,驻足在一座传统中式建筑前。放眼望去,屋内的隔扇门、屋顶的彩色飞龙都被生动复原,红墙绿瓦间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红宫原为孔庙学宫,始建于1379年,是一座五进院落式布局的建筑。”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讲解员罗晓梅带领我们走进庭院,左右两侧的厢房被打造成小型博物馆展厅,陈列着珍贵的文物与丰富的图文,向游客述说着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建立的那段峥嵘岁月。

  从1922年开始,以海陆丰为中心的农民运动,走在全国农民运动的前列。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农民运动大王”彭湃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县级农会,并带领农民进行减租等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封建地主势力,同时也为革命做好了铺垫。1927年,海陆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3次武装起义,成功夺取政权。

  那一年,为了筹备11月召开的海丰工农兵代表大会,会场外墙刷以红色,场内用红布盖壁裹住,孔庙学宫也由此改称为“红宫”。“代表会召开前几天,海丰的农民工人和贫苦民众都兴高采烈,不仅舞狮、歌唱、鼓乐,更是自发将马路打扫得一尘不染,处处都‘焕然一新’。”罗晓梅说,开幕当日,街道上红旗、红彩、红灯处处可见。

  如今红宫的大成殿里,还原了海丰工农兵代表大会召开时的场景:大殿正中墙上,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的党旗与马克思、列宁画像。“打倒土豪劣绅!”等12条标语环绕四周;演讲台前,整齐摆放着数排长板凳,仿佛仍能听到当年代表们开会时铿锵有力的发言……

  据《海陆丰革命史料》记载,1927年11月18日至21日,出席海丰工农兵代表大会的共311名代表,其中农民占60%,工人占30%,士兵占10%。东江特委和东江革命委员会负责人、红二师第四团官兵代表,以及陆丰、紫金、惠阳等县的农民代表200多人应邀列席大会。大成殿内外热闹非凡。

  大会开幕当天上午,彭湃以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代表身份发表演说,并代表党中央在会上作《政治报告》。他用通俗的语言生动阐述了马克思列宁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以及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形势,号召工农兵拥护中国共产党,勇敢从土豪劣绅手中夺回土地。

  随后两天,到会代表认真讨论了《政治报告》,一致通过了《没收土地案》《改良工人生活案》等8项决议案;并通过差额选举的方式,选出了13名政府委员和14名裁判委员。罗晓梅介绍,代表们当时对《没收土地案》的讨论最为热烈。这份议案以法规形式阐述了开展土地革命的理由,明确宣布没收一切土地并分配给农民,而且确定了分配土地的原则、标准和方法。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中制定的第一个土地法规,它也让数十万海陆丰贫苦农民第一次成了土地的主人。

  1927年11月21日,大会宣告海丰县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当选委员们庄严地接过了大会授予的“海丰苏维埃政府”的大印,正式宣誓就职。而就在一周前的11月13日至16日,陆丰县也在彭湃的主持下召开了全县工农兵代表大会,率先成立陆丰县苏维埃政府。

  “海陆丰苏维埃政府的诞生,标志着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红宫红场纪念馆馆长陈火金说。此后,红色革命政权的许多重要会议都在这里召开。古老的红宫也因此名动全国。

  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

  红宫东侧,一墙之隔,一道沉红底色、赭黄纹样的大门南向镇守,庄严肃穆。门额上“红场”两个遒劲大字,正是由彭湃亲自设计题写。

  罗晓梅介绍,此处原为明代社仓,清末倒塌成为草埔。1927年11月21日海丰苏维埃政权成立后,彭湃指示在此兴建红场大门和司令台,用以举行庆祝大会。经过连续10昼夜突击施工,占地3万余平方米的“红场”被开辟出来。

  穿过红场大门,是一片开阔的广场,彭湃的全身铜像屹立中央。只见他高大挺拔,双手叉腰,眼神坚定,让人仿佛看到了“农民运动大王”宣告苏维埃政府成立的那一幕。

  1927年12月1日,海丰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庆祝大会在红场召开。如今在红宫红场的展厅内,一幅由6张照片拼接而成的长卷图记录下了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只见会场里人山人海,红旗飘扬。挑着担子的工人、戴着草帽的农民、拿着红缨枪的兵士……肩挨着肩连成一片。据记载,当天参与庆祝大会的群众和红二师将士共有五万多人。

  “在那个没有喇叭功放的年代,如何让参会的数万人都听到司令台上的演讲内容呢?”罗晓梅指着铜像旁边的位置介绍,庆祝大会前,会场在中央和东西南北四方向专门搭建了传声台,由传声员向四周的群众及时复述主席台上的发言内容。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海丰苏维埃政府成立的喜讯传遍了海陆丰,轰动全国。

  海陆丰苏维埃政权成立后,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什维克》就发表了《中国第一个苏维埃》的文章,称赞海陆丰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实开中国革命史上光荣记载的伟大革命前途的新纪元”,成为当时全国革命运动的楷模。

  随后,越来越多有志之士投身于党组织和红军队伍。海丰陆丰两县党员很快发展超过两万人。革命根据地拥有红军正规军近2000人,赤卫队员数万人。1928年元月,红场里又发生了一件载入史册的大事——红二师、红四师部队与海丰工农革命军团、赤卫队在这里会师。

  如今在红场里,一座栩栩如生的雕塑还原了当年红场会师时,战士们高擎红旗,握手相拥的热血场景。“在海丰城里的红场上,举行了几万人的群众大会,欢迎我们红四师……”由红四师师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徐向前撰写的《奔向海陆丰》一文,被刻在了红场的碑文上。

  “红场会师后,两支队伍与海陆丰工农武装相结合,两县群众革命热情高涨,进一步巩固了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力量。”陈火金说。

  当年,万人空巷的喧闹仿佛萦绕在耳,而如今的红场,则是一片清静祥和、鸟语花香,是人们缅怀先烈、休闲漫步的好去处。那座红色司令台,至今仍矗立在一片茵茵绿草中,犹如一团火焰,向后世传递着先辈的激情与光热。

  为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建设奠定基础

  春光和煦,红场内草木葱茏。时间拨回1927年,南昌起义爆发后,起义军按原计划南下广东,辗转来到海陆丰。当年10月,起义军余部1000多人在董朗率领下,到达海丰朝面山休整改编。不久后,朝面山上升起一面鲜艳的红旗,“工农革命军第二师第四团”成立了。这支部队很快改称为“工农红军第二师”,简称“红二师”。

  “红二师第四团大大强化了海陆丰的武装力量,并配合当地工农武装,发动第三次武装起义,乘胜肃清各地国民党反革命残余势力,为年轻的苏维埃政权提供了有力保护,写下一段英勇悲壮、可歌可泣的战斗史。”红二师碣石作战指挥部旧址讲解员刘长圆说。

  在红宫红场东南方约50公里,是傍山面海的陆丰碣石镇。这里向来是广东南海的海防军事重镇,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曾是一座十分雄伟险要的古城。这里也因此成为当年国民党反革命残余势力企图负隅顽抗、固守待援的据点。

  碣石城外、玄武山上,一栋砖泥结构的红色建筑掩映在林荫之间。“红二师碣石作战指挥部旧址”“碣石革命历史陈列馆”的黑底金字刻于牌匾之上。

  刘长圆介绍,该建筑兴建于1925年。1927年11月,彭湃来到陆丰城,调集各区农军,与董朗部署攻打碣石城的军事计划。其前线指挥部,就设在此。11月11日凌晨,红二师和东南各区的赤卫队共4000多人齐集玄武山,随着董朗一声令下,围攻碣石城的战斗打响。

  敌人的枪弹从各个角落里发射出来,红军部队和工农武装穿过枪林弹雨,以大无畏英雄气概,向碣石城发起一次又一次进攻。冲锋的呐喊声、军号声响彻云霄……很快,在红军的奋勇强攻下,敌军全部退入城高墙坚的碣石城,装备不占优势的红军被阻拦在外。因此,彭湃改取步步为营的围攻战术,坐待敌人缺粮自乱。

  1927年12月12日夜,工农武装包围碣石城整整一个月后,长期缺粮的敌军出城逃窜。工农武装伏击拦截,一举解放了碣石城,极大地鼓舞了海陆丰民众的革命斗志,为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各项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红宫红场的革命先烈铜像前,解放军战士们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仿佛是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与承诺,久久回荡,振奋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