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奋进•办实事开新局

今年以来已完成各类项目6111个 珠海明年拟投3.5亿推进“民生微实事”

时间 : 2021-12-23 10:17: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22日,珠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珠海已推进“民生微实事”确定项目6865个,已完成6111个,切实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据悉,明年珠海将安排专项资金3.5亿元,以更大力度办好“民生微实事”。

  “民生微实事”是指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惠民小项目,在今年初召开的珠海市九届人大第九次会议上,首次采用人大代表票决制,将“民生微实事”票选为2021年珠海十件民生实事之首。

  珠海注重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等作用,全市共编排了655组1585位“两代表一委员”,通过入户或接访的方式了解社情民意,收集项目需求。“民生微实事”还积极鼓励和动员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社区基金、社区能人等广泛参与项目建设,凝聚各方合力。截至12月中旬,珠海市撬动社会资金达880万元。

  经珠海市统计部门面向全体市民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市民对“民生微实事”项目满意度达94.9%。今年以来,珠海通过实施推动该项民生工程做出了许多有益探索:统筹处理城市管理与社区治理、基础兜底与普惠均衡等关系,体现“精准滴灌”的政策取向;找准民生幸福的“小切口”“突破口”,填补一些政策空白和工作缺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提供新载体,树立党的形象并密切党群关系;寻求群众意愿最大公约数,促进基层群众自治有活力、有秩序。

  明年珠海将继续做好“民生微实事”,打造民生品牌工程,进一步提高“民生微实事”项目征集的精准度,让各类项目更好地服务群众。同时,珠海还将继续探索提高居民参与民微项目的积极性,例如在社区改造、加装电梯等领域发动社区和居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