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奋进•办实事开新局

广东省统计局发挥统计优势 以面对面调查扎根基层 让数据“沉下去”服务民生

时间 : 2021-11-12 08:56: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保持清淡的饮食习惯,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持宽容乐观的心态,与家人和睦相处。”佛山市高明区百岁老人严更娇和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分享他的长寿秘诀。这是今年省统计局开展百名百岁老人面对面访问调查时的场景。“通过实地调研,掌握了更真实准确的百岁老人情况,可以为推进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科学决策提供坚实数据支撑。”杨新洪说。

  统计数据反映着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影响着宏观决策,牵动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统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2021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为契机和起点,坚持“六强化六到位”,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特别是开展深化“7+N”统计改革创新活动,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持续打造更多更优质的统计产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

  扎基层送技术 让数据和基层服务在一起

  进入数字化时代,数据质量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如何借助信息技术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水平,让数据更好为基层服务,成为重要课题。

  联网直报,就是统计调查中,由调查对象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全国数据中心报送原始数据。基层统计机构往往技术力量薄弱,近年来,省统计局以联网直报技术支持基层(企业),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4月16日,该局城调数管中心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企业在联网直报工作过程中遇到问题,迅速研究提出建立一套“双赢”解决方案,包括采取科学设定电子台账指标、企业电子台账建设工作及时与国家统计报表制度衔接、优化统计电子台账信息化管理方式等措施。针对调研中发现基层统计调查存在入户难、填报难、核数难问题,省统计局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实现数据关联、比较、印证、核验等需求,共同推进省、市、县区、镇街等各级部门数据融合,切实减轻基层统计工作负担。

  数字化时代,数据安全格外引人关注。“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送网络数据安全保障服务进基层,做好网络数据安全保障服务。”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丽莹表示。

  线上,通过网络视频方式举办2021年广东省统计系统网络安全工作培训,局各处、室、中心以及各地级以上市统计局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共计60多人参加了培训;线下,省统计局到现场为镇街统计机构提供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服务,为基层统计机构查找安全薄弱环节,提出切实有效解决方案。

  更多形式丰富的统计业务培训服务被送到基层:在广东统计信息网“热点专题”栏目上线各专业处录制统计培训系列小视频;通过调研国家统计网络培训平台在基层统计机构应用情况,进一步优化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加强基层统计力量队伍建设。

  杨新洪介绍说,截至目前,省统计局坚持为各市县街镇统计局提供统计信息服务,经常走访企业调研统计信息化建设,已完成年度目标的90%。

  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省统计局通过加强基层普查机构力量和夯实“两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业务素质筑牢普查基础,推动普查工作圆满完成。在9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总结表彰会议上,广东省共有24个先进集体和64名先进个人被授予全国先进的荣誉称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

  走访百岁老人 让数据与民生需求在一起

  让枯燥复杂的统计数据走到人民群众中间,是省统计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

  9月28日,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现场活动在东莞展览馆举办。一本本尘封已久的统计台账,有些掉漆的老算盘,出版近30年的统计书籍……这些老物件见证着广东统计工作的发展,更记录了广东万千企业、亿万群众艰苦奋斗的历程。

  2010年起,国家统计局将每年的9月20日定为“中国统计开放日”,其总主题是“统计和您在一起”。今年在广东的活动采取视频展示、设置宣传展板、专题讲座、诗朗诵、歌曲改编表演等多方式、多渠道宣传,让更多人了解统计、认识统计、贴近统计。

  活动现场展示了算盘、老式计算机等100多件老物品,1200多本统计台账、统计年鉴,吸引市民驻足。工作人员介绍,国庆假期有近1.3万人次前来参观“打卡”。

  省统计局还通过“广东统计”政务微信和微博,以及广东统计信息网,全面展现广东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数据、信息、统计工作等多方面情况,通过上线“广东民声热线”,与观众、听众、网友互动,回答社会公众关心的统计话题。

  让数据为群众服务,集中体现在对重要民生问题的数据服务上。

  从全国来看,广东的老龄化水平相对较轻,但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广东60岁及以上人口也超过1557万人,占12.35%。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增大了社会和家庭的赡养压力,如何做好养老服务,关乎千家万户。

  为此,省统计局先后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深入社区、村(居)委会、百岁老人家庭,开展百岁老人普查数据质量调研和探访活动,共拜访全省百岁老人189名。工作人员与百岁老人们促膝交谈、详细询问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饮食起居、家庭情况和长寿秘诀。

  “通过实地调研,掌握了更真实准确的百岁老人情况,摸清搞准了老龄人口底数及分布状况,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推进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科学决策提供坚实数据支撑。”杨新洪说。

  “点对点”信心调查 让数据和企业发展在一起

  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有哪些?如何让企业家反馈意见建议为经济决策提供参考?

  省统计局在全国率先创建“百名企业家信心调查”制度,创新“点对点”调查方式,开展“面对面”入户调查,编制百名企业家信心指数,实现政府科学决策与助力企业发展“双促进”。

  企业数据怎么报?手机点一点就能填。企业家在手机使用小程序进入填报端口,手机号登录,系统自动匹配后台名录库数据并确认身份后,就能进行填报。

  省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与传统的一套表联网直报不同,企业家信心调查利用微信小程序作为报送平台,可以确保是企业家本人填写问卷,避免代填代报,业务人员还能实时掌握填报进度,便于审核填报数据、汇总统计数据。

  王丽莹表示,这是全国首个以企业家本人为调查对象并创新调查方式的统计调查制度,省统计局深入21个地级以上市,逐一走访会谈所有景气企业家,获得企业家对经济的真实看法,与企业家建立密切沟通渠道,保证调查顺利实施,保障数据质量。

  2021年5月下旬,省内部分制造业企业反映出现生产用电困难。依托“百名企业家”调查平台,省统计局对百名企业家开展问卷调查,同时对重点企业进行电话访问。在基础调查工作和分析研讨后,将调查结果及企业家建议形成报告,当晚即报送省有关部门,为省政府较短时间落实制造业企业用电保障措施提供数据支撑。

  工作人员介绍,从填报情况看,企业家积极踊跃参与问卷调查,上报率均高于95%。从填报效果看,企业家本人填写真实可靠,及时反映了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并从政策、信贷、人才、法律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820多条。

  “作为一项先行指标,百名企业家信心指数对经济的发展形势起到良好的观测和预判作用,同时也为企业家开通高效沟通桥梁,在面临对生产经营问题时能够及时为政府提供来自企业家的信息建议。”杨新洪表示。

  据省统计局消息,国家统计局决定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此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