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奋进•办实事开新局

省农业农村厅聚焦七大项35个事项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时间 : 2021-11-08 11:20: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智能防控、系统监测,“红火蚁云采集”小程序普及全省,手机上也能实现红火蚁群防群控;精准帮扶、实地指导,广东省农技“轻骑兵”深入一线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助力果农、茶农攻克关键技术;整合资源、统一规划,在全省搭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协办体系,以数字化、系统化新方式解决土地撂荒、整合整治等问题……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农业农村厅瞄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围绕农业产品保供、现代农业提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等工作,明确七大项35小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项,聚焦红火蚁防控、农产品销售、农业生产托管、农业保险等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以扎实的工作和良好的成效积极回应农民的期待和关切,努力赢得农民群众真心点赞。

  智能化数字化设备▷▷助力红火蚁防控

  “以前的方法经常杀不干净,新的二阶段法先诱后杀,精准投放,效果特别好。”省农科院植物保护所研究员吕利华说,他们对新式的饵剂型杀虫剂进行了田间药效测定,约有10款杀虫剂防效达70%以上,其中3—4款的防效超过80%。

  广东是红火蚁发生最早、面积最大、程度最重的省份,红火蚁防控是大事、要事、急事、难事。为此,我省把“红火蚁等动植物疫病防控”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列入广东“十四五”经济发展规划和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纳入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同时出台《广东省防控红火蚁若干措施》《广东省红火蚁防控三年行动方案》《广东省红火蚁防控应急预案》等方案,并印发部门防控任务清单和技术指引。

  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响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基本形成全省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防控机制。组建“省、市、县、镇”四级技术指导队伍,加强技术指导服务,集中对广州、惠州、清远、湛江、茂名等疫情重发生区开展帮助处置工作;联合市、县级专家做好本行政区域红火蚁的监测普查、防控效果调查评价等工作;依托镇级农技服务站和1800多家红火蚁药剂零售门店为群众提供科学选药用药等技术指导服务。

  除了推进政策落实,委派专家现场指导之外,无人机、小程序等智能化、数字化设备平台也逐渐应用于防控工作。“最好能及时监测发现红火蚁,在其发生面积较小时就将其杀灭。”瑞丰公司总经理李慎磊介绍,“红火蚁云采集”小程序上线之后,通过手机拍照上传,系统就能自动获取蚁巢位置,相关信息将反馈至主管部门,专业机构可以立即开展当地的红火蚁防控工作。

  截至9月30日,全省实施防控面积632万亩次,4级及以上发生水平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公共区域基本控制在3级及以下发生水平。全省没有发生因红火蚁蔓延危害而造成耕地连片丢荒和人员严重伤亡事故。

  农技“轻骑兵”▷▷指导农业生产一线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省农业农村厅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把创新落在“点子上”,把工作沉到“路子上”,以打造“广东农技服务乡村行轻骑兵”为抓手,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送农技到田头,让农民尝甜头。

  “由于行业隔离信息不畅,茶农无法在周边采购到足够的有质量保证的有机肥,省农技服务‘轻骑兵’的到来,及时为大家答疑解惑,打破信息屏障,解决了有机肥成本高、用不好的问题。”河源市紫金县茶业协会会长张建中说,在省农技服务“轻骑兵”指导下,“紫金蝉茶”产业呈现出可喜的大踏步发展,茶农技术、产品品质、茶园环境等方面都显著提升。

  “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是对农业生产的新要求,从业者必须要从“管产品”升级为“管全产业链”,这其中的每个环节都离不开农技服务。在此背景下,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围绕《广东“百团万人”农技服务乡村行工作方案》成立了一支广东农技服务乡村行队伍——农技“轻骑兵”,通过省市县镇四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联动,创建“1+20+100+1000”,即1个总队、20个支队、100个大队、1000个小分队的推广服务运营架构,从产前发展规划、产中技术服务、产后市场营销等方面做好广东农业产业系列农技推广工作。

  农业生产托管▷▷为农民种田请“保姆”

  当下,农村劳动力不足,谁来种地是一个难题。省农业农村厅大力推动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创新搭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协办体系等措施,有效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地以及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时代命题。

  广东以丘陵山区为主,土地细碎分散,农户组织化程度较低,生产托管服务组织交易成本较高,没有准公益性的协办体系,服务组织很难进行规模化服务。为破解这一难题,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搭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协办体系,打造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县级运营中心、镇级服务中心和村级托管员的三级服务平台。

  化州市针对土地细碎分散的瓶颈,创新了“村集体流转集中+生产托管”的模式。那务镇那冰村引导小农户将耕地流转至村集体经济组织,按500元/亩保底农户收益,再交给翔龙农业公司全程托管。“因为公司可以进行水稻全链条托管服务,我们村的晚稻现在增加到620亩,其中撂荒地就有200多亩。”那冰村一名村民说。

  目前,全省已建立生产托管县级运营中心17家,镇级服务中心数量63个,培育村级托管员765名,整合农机手1218名,整合农机1316台(套),培育生产服务型合作社或联合社399个,协办体系已完成了40万亩托管服务对接任务。组织开发广东现代农业服务平台,今年7月上线生产托管小助手模块,初步实现了生产托管服务下单、合同签订、作业实施、作业验收、项目支付等流程的线上化。目前,全省已有110家服务组织入驻小程序,共创建1200多笔订单,发生服务费1600多万元,服务面积11万亩。其中韶关市曲江区初步实现了托管服务订单的全部线上化处理和实施,农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对托管服务的采购、监督和结算。

  将生产托管与土地整治、撂荒地复耕等工作相结合,探索了由村集体、合作社、托管员统一组织的三种集中连片托管组织模式。引导服务组织创建100多家生产托管示范基地,探索土地集中+生产托管+订单农业的全链条服务模式。以江门台山市水步镇联兴村示范基地为例,农民合作社整合了当地200多户1477亩土地,江门天禾农服公司作为牵头服务主体提供全程托管服务,第三方公司负责稻谷回收。通过专业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示范基地水稻早造平均亩产984斤,高于本地自耕农户100斤以上(湿谷),收购价比同品种同期市场价高7—10元/百斤。生产托管后,农户有更多时间外出务工,按照每造水稻平均用工20个工作日,若是在本地就业,直接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一些农户还通过加入生产服务队、农机合作社等方式,在农业服务领域实现转产就业。韶关市曲江区胜意合作社反映,无人机飞手年收入可达5万—10万元。

  2021年广东全省31个生产托管项目共完成生产托管服务面积62万亩,建立农业生产托管示范基地79家,推动撂荒地复耕5.11万亩,水稻种植全程托管每亩节本增效200元以上,经济作物托管节本增效平均在1500元以上,村集体通过提供中介服务每亩增收在5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