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奋进•办实事开新局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以新担当新作为扎实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时间 : 2021-09-10 10:36: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动广东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要注重用工作成效来检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效果。”肖学表示,省医保局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以新担当新作为扎实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确保广东医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全力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省医疗保障局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动广东医疗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肖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七一”当天,我们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集中收看电视直播,在全局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走向复兴”的主旋律。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原原本本学、专题辅导学、联系实际学,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我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学习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我们坚持在历史逻辑中探究精神之源,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岗,牢记党中央对医疗保障事业的高度重视,牢记医保局肩负的使命既光荣又神圣,牢记“十四五”期间更加艰巨的医保改革发展任务,把握新形势,厘清新思路。激励党员干部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扛起全面建设广东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历史重任,全力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是我们坚持在把握大势中迸发进取之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对照总书记要求、党中央部署,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讲政治敢担当的能力体现在抓落实、见成效上,切实发挥医疗保障稳定社会的“压舱石”“减压阀”的作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把广东医疗保障事业做强做好。

  三是我们坚持在接受洗礼中弘扬担当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智慧的力量,用红色精神补钙壮骨、固本培元,增强干好医保工作的信心决心,始终做到信仰不变、信念不移、信心不减。努力践行医保工作保障民生的初心,担当起推动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奋力谱写新时期广东医保发展蓝图。

  核酸检测耗材成本和检测价格降到全国最低

  南方日报: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硬仗”中,省医保局如何为群众办好实事?

  肖学: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想方设法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脱贫攻坚中,医保系统为贫困人群,尤其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群提供医疗救助,发挥了很大作用;下一步在乡村振兴中也要负起责任,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

  疫情以来,医保系统为抗疫做了很多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两个确保”,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

  广东患者都是免费治疗的,除了医保按住院比例报销以外,剩下都是财政支付。今年5月底的本土疫情,广东排查了2.4亿人次,大规模核酸筛查是由医保和财政共同负担费用的,其中医保支付90%以上。

  包括疫苗全民免费接种的政策,钱主要也是由医保基金负担。今年筹集了约135.4亿元,做到“钱等苗”,目前已经预付结算约124.5亿元。去年和今年,我们开展了核酸检测试剂以及配套检测耗材的集采,在今年初使核酸单样本检测均价降至58.41元,做到了全国最低。

  南方日报:医保部门作为重要民生部门,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推动医保惠民、解决居民痛点难点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肖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老百姓过上小康生活后最关注的就是健康。医保系统要担当作为,推动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时代的新篇章。

  为了服务好人民群众的健康,省医保局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推进门诊共济保障改革。进一步完善门诊特定病种保障,适当适度提高门诊特定病种待遇。印发《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加大职工生育保障力度,支持三孩生育政策。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政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医疗费用和新冠疫苗医疗保障工作,确保做好“钱等苗”,助力全民免疫屏障的建立。

  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救命钱”。加快全省统一的医保监管系统建设步伐,完善与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同监管机制,持续保持对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打击。

  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获得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将“家庭腹膜透析治疗”“腹膜透析治疗指导”和“腹膜透析封管”等3个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提高医保支付金额。积极探索带量采购“广东模式”,牵头组织冠脉扩张球囊7省联盟、人工晶状体3省联盟、头孢氨苄药品11省联盟集团带量采购,中选产品价格在我省平均降幅63%。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强化医疗服务价格监管。

  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保公共服务。推进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广州、佛山、韶关等20市已开通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汕头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强力推进医保信息化工程。全省21个地市全部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我省成为全国上线最早、覆盖地市最多、覆盖人群最广的省份,平台覆盖全省1.1亿参保人、3万余家定点医药机构。打造“粤医保”小程序,推动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

  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确保广东医保“十四五”开好局

  南方日报:进入新发展阶段,广东谋划哪些“开新局”大动作,继续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医保高质量发展?

  肖学:我们注重用工作成效来检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效果,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以新担当新作为扎实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确保广东医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特殊医疗保障工作,做好防控药品耗材采购供应监测和保供稳价工作,做好新冠疫苗接种费用支付工作。通过集中带量采购和合理调整检测价格,将核酸检测均价持续保持全国最低。及时将“体外膜肺支持”等医用耗材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公布“高流量氧疗”等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和参考价,保障新冠肺炎患者临床救治需要。

  二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全省基本医保政策,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健全科学可持续的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

  三是提升医保基金管理效能。开展中医特色医疗服务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精准化促进中医药发展。坚持需求导向,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实现采购产品范围和采购主体全覆盖。

  四是坚决打击欺诈骗保。加快建立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出台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制度。开展“三假”专项整治。

  五是加强医保治理能力建设。继续完善医保信息化建设,推动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度落地落实,推进完善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行医保行风建设和“好差评”制度,大力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