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奋进•办实事开新局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深入实施“六大工程” 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时间 : 2021-09-08 09:20: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日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统筹发展,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加快实现从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转变,推动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

  走对走实走好工业和信息化路子

  南方日报:省工信系统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涂高坤:全省工信系统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党百年奋斗主题的重要论述,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工信努力、工信贡献;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九个必须”的重要论述,在以史为鉴中更加坚定自觉地开创美好未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和厚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狠抓落地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来抓,同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统筹起来抓,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实现从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转变。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省工信系统将如何助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涂高坤: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也进入新发展阶段。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路子如何走对走实走好,新旧动能如何转换,“卡脖子”问题能否在全国率先破局,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如何上档次上水平上台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如何严格落实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如何深入推进等等,一道道现实课题和发展难题需要逐个破解。

  全省工信系统将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的丰富内涵和重要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到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1+1+9”工作部署和“一核一带一区”的发展格局,紧紧抓住“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进一步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把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在新征程上把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高起点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

  南方日报:广东以制造业立省。去年以来,我省高起点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成效如何?如何进一步推进?

  涂高坤: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全面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全面落实“1+20”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体系,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22184.9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8.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居全国第一,全面塑造了广东产业发展新优势。

  实施“强核工程”,推动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广东强芯”工程,5G、芯片与软件等领域部分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实施“立柱工程”,夯实产业基础和扩大制造企业群。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并列全国第一。实施“强链工程”,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建立重点产业供应链供需对接机制,支持重点企业加快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产业链生态。实施“优化布局工程”,优化区域产业协调发展格局。研究出台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政策,加快推进珠海—江门、汕头、湛江3个大型产业园区建设。实施“品质工程”,塑造广东制造质量标杆。加强质量品牌创建培育。以率先培育超高清视频产业为“小切口”,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实施“培土工程”,扩大制造业发展环境新优势。全国首创“工业用地保护区块”“广东技工工程”“实体经济十条”“中小企业26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发展提供沃土。

  接下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以体系化、项目化、工程化思路,全面细化落实“六大工程”。深化实施强核工程,集聚全球产业创新资源,构建制造业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实施“立柱工程”,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制造业企业群,培育世界一流的优质企业。深化实施强链工程,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深化实施优化布局工程,打造珠三角高端制造业核心区,打造东西两翼沿海制造业拓展带,打造北部绿色制造发展区。深化实施品质工程,升级广东制造标准体系,擦亮广东制造金字招牌。深化实施培土工程,优化制造业发展营商环境,强化人才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和供给,创新制造业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引进模式。

  构建广东集成电路“四梁八柱”

  南方日报:目前,全球产业竞争激烈。广东正在实施“强芯”工程。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广东工信如何发力?

  涂高坤:首先是编制广东省强芯工程实施方案,加快构建广东集成电路“四梁八柱”,围绕基金、平台、大学和园区等支撑性方面打造产业“四梁”,从制造、设计、封测、材料、装备、零部件、工具和应用等产业链专业领域构建“八柱”,着力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集聚区。

  同时,大力推动中芯国际12英寸线、广州粤芯二期产线等一批优质重大项目引进建设。打造高水平研发平台,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整合广东省产业和高校资源,谋划建设12英寸研发工艺线,组建产学研合作的国家级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等,加快提升我省集成电路领域全链条综合创新能力。

  缓解行业“芯片荒”。组织汽车芯片供需对接,推动汽车芯片保障供应,政企协同将预期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研究推动芯片应用牵引工程,开展自主可控芯片应用推广示范,建设完善芯片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动芯片供应自主可控。加大财政资金扶持,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吸引港澳资金参加大湾区重大项目建设。

  南方日报: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广东工信有什么蓝图规划以及具体实施路线?

  涂高坤:7月底,省政府印发实施《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十四五”时期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性文件,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强调“两个立足”,一是立足于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要求,二是立足于着力解决制约广东制造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突出“三新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努力打造世界先进水平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创新集聚地、制造业高水平开放合作先行地、国际一流的制造业发展环境高地等“四个定位”。确定规模实力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获得新突破、质量效率发展取得新提升、“两化”融合发展形成新优势、绿色可持续发展迈入新阶段、开放合作取得新成效等“六大发展目标”。

  在产业发展重点方向上,巩固提升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前瞻布局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这是我省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十四五”时期产业发展的主要着力点。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抓好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的深化实施,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发展目标和重大工程,推动制造业由集聚化发展向集群化发展跃升,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形成广东制造国际合作和竞争发展的新优势,促进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转型。

  数读

  2021年上半年成绩单

  ●今年1—6月,全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比GDP增速(13.0%)高5.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6%,增速高于全国(15.9%)2.6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增势向好。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1%,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4%,石油化工业增加值增长18.7%。

  ●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今年1-6月,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30.8%,服务机器人增长77.8%,集成电路增长52.8%。截至6月底,全省5G基站累计达13.15万个,5G用户数累计2739.9万户,均居全国第一。

  ●区域工业协调发展。“一带一区”增速高于“一核”增速,沿海经济带东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4%,沿海经济带西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5%,北部生态发展区增长24.9%,珠三角核心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