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奋进•办实事开新局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静:2025年广东基本形成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

时间 : 2021-09-07 10:28:4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1—7月,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完成投资约1000亿元,为年计划的76.9%,快于时间进度18.6个百分点。全省完成公路水路货运量约21.1亿吨、客运量约1.7亿人次、港口货物吞吐量约12.3亿吨,均居全国前列,为交通运输行业“十四五”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日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静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振奋人心,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并指引全体交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努力扛好新时代广东交通人的使命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交通力量。

  “十四五”基本实现“12312”交通圈

  南方日报: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广东在“十四五”时期是如何部署的?

  李静:“十四五”时期,广东交通运输工作将按照稳中求进、适当超前的原则,紧紧围绕交通强国战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一核一带一区”经济发展格局以及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完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到2025年,广东省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形成,客货运输服务品质显著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总体建成贯通全省、畅通国内、连接全球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实现“12312”交通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打造国际一流综合交通枢纽。结合全省综合交通总体布局,建设世界级机场群和世界一流港口,推动现代化铁路枢纽建设和公路枢纽转型升级。重点推进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深圳宝安机场扩建;加快广州南沙、深圳盐田港区建设;加快广州白云站、深圳西丽站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强化枢纽之间的协同衔接,提升交通运输整体运行效率和发展效益。

  构建立体互联综合交通网络。围绕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统筹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邮政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建设辐射国内外的航空航运网,完善内联外通的干线交通网,构建高效联通的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织密便捷惠民的城乡交通网,形成立体互联的综合交通网络。

  发展高品质运输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全链条快速化为导向,着力提高客运服务质量,推广“出行即服务”理念,加强各种客运方式一体协同发展,优化旅客运输组织,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以降本增效为导向,加强货运资源优化整合,推动各种运输方式合理分工,强化货物运输一体化组织,为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提供经济高效的货运支撑;适应客货运输需求特征变化,支持运输企业加快业态模式创新,丰富运输服务体系。

  建设面向未来的智能交通系统。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点打造乐广高速、深圳外环高速等智慧公路,广州港、深圳港等智慧港口,京广高铁、京广铁路等智慧铁路,广州白云、深圳宝安等智慧机场,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提升运输服务智能化水平,打造适应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需要的智能交通系统。

  发展生态友好绿色交通。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交通运输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增强铁路在大宗货物运输的综合竞争力,提升内河港口综合服务水平,提高北江、西江、珠江干线利用效率,强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落实“一超四罚”。加强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加快LNG动力船舶应用及内河LNG加注码头布局建设。

  化解事故发生四要素风险

  南方日报:如何保障安全生产和道路交通安全?

  李静:近期,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实际在交通运输领域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为主线,下大力气化解事故发生的“人、车、路、环境”四要素风险,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

  一是提升道路运输“三类人员”安全意识,化解“人”的风险。组织开发了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与教育APP终端系统“安字1号”,抓好道路运输企业法人、企业管理人员、驾驶员“三类人员”教育培训,彻底解决安全监管层层衰减、“最后一公里”难打通的问题。依托“粤考运安”平台,组织全省包括客运班车、客运包车和危险品运输车在内的“两客一危”驾驶员完成安全承诺签名近10万次。采取以考促训等方式,组织全省“两客一危”及城市公交驾驶员开展安全文明驾驶培训考核。目前,已完成13万“两客一危”及城市公交驾驶员考核。

  二是全面加强重点道路运输车辆监管,化解“车”的风险。全力推进“两客一危”车辆智能监管系统,旨在通过人脸识别和大数据等技术自动识别、实时提醒纠正驾驶员的不安全驾驶行为,提高行业安全生产水平。据统计,全省所有“两客一危”车辆已于2020年实现100%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设备。目前已初步实现对车辆全程动态监控预警功能,通过设备直连方式,可对驾驶员生理疲劳、接打电话、双手脱把、抽烟、未系安全带等不安全的驾驶行为实时提醒。在全省危运企业推广应用电子运单管理,化解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风险。全省1078家营运企业已全面纳入电子运单监控管理,累计完成运单468.9万单,累计运输各类危险货物7031.6万吨,全省危运企业日均上报运单数在1.5万单以上。

  三是开展系统防范化解道路基础风险,提升“路”的本质安全。在开展系统防范化解道路基础风险的具体工作中,省交通运输厅实施“挂图作战”,路线图包含了21个地市重点推进地区、各地市排查参考数、需要整治数、已经整治数、整治率等,并把目标任务逐项分解量化,全面记录21个地市整治推进情况,体现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公路完成遮挡视线的绿化带清理、交通信号灯安装和减速带建设“一清一灯一带”共9700处,按照设置“一组减速标志、一块反光凸镜、一组停车让行标识、一组注意村庄的警告标志、一段良好的停车视距”的标准完成“平安村口”建设19042处,已全部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四是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的道路运输“环境”。在客流集中区域建立具备传统客运站的发车功能的简约版客运站——招呼站,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招呼站116个。在高铁站、城轨站、机场等人流密集的交通枢纽做好集疏运工作,通过道路班车、包车、常规公交、专线公交、短途跨市公交等形式不断满足高铁、城轨、机场旅客的出行需求。截至目前,全省已开通接驳线路2031条,其中短途客运接驳线路373条,公交接驳线路1658条。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工作,完成214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厕所整治提升。扎实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全省共建成40个“司机之家”。提升了货车司机的休息品质,降低了因疲劳驾驶而引发安全事故的概率。

  智慧交通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广东智慧交通的发展如何支撑新经济和环保要求?

  李静:接下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以智慧交通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效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探索构建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围绕我省智慧交通和绿色交通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

  二是积极推动数字交通建设,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路网智慧管控、肇庆市自动驾驶测试及智慧交通示范区等系列试点示范项目为抓手,推动传统基建、先进制造以及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多行业多领域的交互融合,推动智慧枢纽、智慧高速、智慧道路、交通大数据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规模化建设。同时,坚持以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为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综合交通运输系统运行管理和服务的协同性,促进交通运输一体化、运输服务便利化、交通管理精细化,做好节假日运输服务信息化和智慧出行支撑保障工作,积极为人民群众提供个性、安全、便捷的智慧化数字化交通运输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是持续推进绿色交通发展,推动我省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对绿色低碳交通的支撑,大力支持货运物流信息平台、综合出行信息平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高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巡游出租汽车、网约出租车的供需精准匹配度,减少运输空驶率、空载率;大力推广新能源运输工具应用,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充换电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