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奋进•办实事开新局

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轲: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时间 : 2021-09-06 11:16: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视野宏阔、震撼人心,是我们党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近日,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轲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佛山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跑好“接力赛”。

  推动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南方日报:当前,全省全面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请您谈谈学习感想以及佛山是如何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

  郑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情回顾我们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伟大历程,充分展示了14多亿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充分彰显了95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立、自强。每次温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都有一种进入强大磁场的感受,感到无比振奋、无比自豪,越学越体会到蕴含其中的思想伟力。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重大政治任务,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佛山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创新方法、务求实效,在学深悟透上下真功夫、实功夫。比如:开展辅导式学习,领导干部普遍到分管领域讲党史专题党课,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校“开班第一课”,邀请党史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开展交流式学习,通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各级干部座谈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集体讨论、集中研讨;开展调研式学习,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深入开展系列专题调研,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开展体验式学习,组织机关干部走基层、下基层,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改革发展一线,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开展宣讲式学习,市委领导带头到各区、镇(街)和企业宣讲,组织市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员、“灯塔领航宣传队”等深入基层,通过“乡村大喇叭”“大榕树下讲党课”等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宣讲,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以“四大决心”推动“四大改变” 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制造业是佛山的根基。在新的“赶考”路上,佛山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郑轲:佛山注定要靠制造业立市、富民,这是历史,也是现实,更是发展规律。无论是经济形势顺风顺水、回旋空间大的时候,还是遇到沟坎起伏、下行压力大的时候,都不能动摇制造业立市的决心。为此,我们将以“四大决心”推动“四大改变”,支撑佛山由制造业大市迈向制造业强市。一是决心改变工业不连片状况,加强产业空间规划、顶层设计,综合运用规划引导、财政扶持、土地供给、产业政策等手段,加快形成连片成带、高效配套的产业链格局。二是决心改变供地不保障状况,坚持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与增加用地规模并举,坚定不移对低效落后老旧工业园区进行升级改造,站在城市发展战略高度划定工业用地红线,建设上规模、上档次、上效益的产业园,以现代园区支撑现代产业。三是决心改变产业不高端状况,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持续深化企业“上云上平台”,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四是决心改变招商不给力状况,理顺机制促招商,提升市场开放新高度,加强政策统筹、资源统筹、产业统筹,做到高端制造项目100%确保供地、签约承诺事项100%跟踪落实、重大链主企业100%专班服务。

  上半年,佛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97.91亿元,增长28.5%,工业占GDP比重52.6%,但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偏低,制造业“大而不强”问题比较突出。佛山传统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唯一出路,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而且要将脚步迈稳、踏实、走快。我们召开了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出台了25条措施,吹响转型发展的号角;充分发挥“领航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打造一批典型标杆项目,向中小企业输出可复制、易推广、见效快的行业通用解决方案,做到“一花引来百花开”;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开放共享优势,引导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从单一应用延伸至集成互通,加快建成更多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持续引进和培育高水平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商,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数据采集、智能装备和机器人系统集成、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各类解决方案;设立一支总规模为300亿元的佛山市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围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开展股权投资,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引金融“活水”浇灌佛山实体经济。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南方日报:佛山近期提出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接下来将拿出哪些实招、硬招、好招,努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郑轲: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佛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与改革创新精神相辅相成;农耕文明闻名全国,与商业氛围相辅相成;传统制造业优势突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辅相成;营商环境的“天然底色”十足,与营商环境的“人造因素”相辅相成,是一座内涵丰富、生机勃勃、希望无限的城市。这是我们的基础,也是我们的优势。今年,我们提出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就是要承前启后,直面市场主体需求,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通过改革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

  营商环境改革的核心是审批制度,审批制度的核心是简政放权,简政放权的核心是市场归位。我们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向一切束缚企业发展的不合理障碍“亮剑”,向一切制约市场活力的不必要审批事项“动刀”,把政府管不好、管不了、管了之后吃力不讨好的事项交给社会、交给市场,让社会和市场更好发挥作用,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优化政府服务标准,探索建立“企业服务员”制度,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流程,努力实现企业服务高频事项“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做到“一网通办”少跑腿、“马上就办”不用等。实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援助制度,平等、公正、高效、依法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强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灵活引才、科学用才。

  企业家是一个企业重要的竞争力,也是与营商环境互动最密切的群体。我们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学习培训和政治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家树立家国情怀、开阔胸襟视野、涵养创新精神、强化市场意识、提升管理能力、履行社会责任,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认真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可及性,简化申报条件,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我们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落实情况纳入“一月三问”狠抓落实工作机制,定期对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综合评估,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日常督导,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促提升,把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成佛山的“金字招牌”。

  推进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治理 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功能品质

  南方日报:佛山将如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

  郑轲:面对城市“老大难”“老病根”棘手问题,我们不回避不遮掩,不退缩不躲闪,坚持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管理治理,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针对佛山存在“断头路”较多、部分路段严重拥堵、交通信号灯设置不统一、道路指示标识不规范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决定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实质性推进交通管控现代化、交通技术智能化、交通服务品质化、道路建设网络化、交通治理精细化,打通现有71条“断头路”,开展201处交通拥堵点治理,实现信号灯联网率达75%,关键节点标志标线规范率达100%,全方位破解交通顽疾和出行难题。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研究制定流域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滨河滨水绿化景观提升等重点工程,加快实现星罗棋布的河流长治久清,创出一条治水、管水、兴水新路子。积极构建城市垃圾现代化管理体系,加快实现城市垃圾100%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让城市洁净、宜居、舒心。提速万亩千亩公园建设,积极构建多层次自然生态格局。建设“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裕。科学规划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拓宽数字应用场景,以数字化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实施广东省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不断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扎实开展“改革示范好班子、创新争先好干部”主题实践活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激励全市上下提振改革雄风,再燃创新激情,以昂扬姿态奋力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佛山优异答卷!

  数读

  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亮点

  ●地区生产总值为5474.12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位列广东第一。

  ●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497.91亿元,同比增长28.5%。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1%,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34.8%,增速居珠三角第一。

  ●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9.6%,实现超高增幅。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74.63亿元,同比增长18.1%。

  ●外贸进出口总值3117.9亿元,同比增长54.8%,增速全省第一。

  ●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增长20.3倍,居全国所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前列。

  ●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0.41亿元,增长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