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 工作动态

省法院压实模范机关创建主体责任 调动党员干警积极性 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时间 : 2018-11-08 10:57: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面对这种情景,你作为案件承办法官如何回应和处理?”日前,在2018年广东法院青年法官业务技能竞赛的决赛上,30名青年法官展开激烈角逐,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技能水平和素养。通过此类活动,省法院将党员干警参与模范机关创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为创建模范机关,省法院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实党的建设尤其是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把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综合配套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个带头”抓创建——

把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为了保证模范机关创建取得实效,省法院专门印发了开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建模范机关活动的实施方案,画出创建“路线图”。

如何层层压实模范机关创建主体责任?省法院的做法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论述,省法院党组成员带头参加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带头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给所在支部或分管部门的党员干警讲党课,并将专题党课与“纯洁政法队伍、建功扫黑除恶”主题警示教育、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讲廉政党课结合起来;省法院机关党委在创建活动展开之前,主动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与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一体设计、统筹推进,通过建立“党建读书角”、开设“专题网页”、制作“创建活动统筹图”等,推动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压实党支部直接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警队伍整体素质。

多办案办好案——

不断促进司法服务水平提升

今年10月底,广东全省法院全部实现可以网上立案;今年9月,广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办案;微信小程序“粤公正”将面向社会提供网上诉讼服务;据统计,今年1—9月,广东全省法院执行结案49.86万件,同比增长32.79%……这些既是广东司法服务水平提升、全面决胜执行难的成效体现,也是省法院加强党的建设的生动注脚。

2014年,广东省被确定为首批司法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这也为省法院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省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开展,可以进一步起到凝心聚力作用,为全面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省法院党支部面临人员调整等问题。对此,省法院党组提出,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目前,省法院在党员人数较多的审判业务庭,如刑一庭、民三庭、审监二庭等,均根据审判业务团队的数量,设置了相应的党小组;此外,一些行政综合部门,也根据实际分设了党小组……通过科学设置党的基层党支部,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扭转部分干警“重审判、轻党建”的倾向。

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省法院组织党员进社区开展司法志愿服务,动员全省法院党员干警积极做好巡回审判、带案下访、回访当事人、关爱失足未成年人、司法志愿服务等工作,深入社区、乡村、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社区法官、驻村法官,鼓励有广泛影响的优秀党员法官设立“法官工作室”,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

省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审判执行中心工作要求,查找影响审判执行办案质效提高、公正廉洁司法、多办案办好案方面的不足和差距,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