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 工作动态

省委办公厅忠诚践行“五个坚持” 推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为更好服务省委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时间 : 2018-10-29 07:37: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现在,省委办公厅的党员干部几乎每天都会做同一件事:打开手机,进入“省委办公厅微课堂”。微课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搬上“讲台”,如此一来,党员干部便可以随处学、时时学。

在省委部署开展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大背景下,“省委办公厅微课堂”也适时丰富了与之相关的学习内容。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为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省委办公厅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全力落细落小落实,以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新成效为更好服务省委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锤炼坚强党性▶▷

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在省委办公厅的办公场所,随处可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栏。在浓厚学习氛围的熏陶下,省委办公厅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厅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

省委办公厅是政治机关,肩负着“四最一中枢”的重要使命。“因此,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做得更好。”省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已经安排25次专题学习,全都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厅务会议“第一议题”,并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论述;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厅党员干部大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动全厅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省委办公厅微课堂”持续开讲,总次数接近400课,近期还增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微专栏”……学习贯彻新思想在省委办公厅蔚然成风。

创建模范机关,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哪些要求?省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认为,全厅党员干部必须强化政治思维和政治担当,自觉践行“五个坚持”,集中做到“忠”“严”二字。“忠”至竭诚,即追求五个竭诚:竭尽忠诚对中央、竭尽坦诚对组织、竭尽真诚对同事、竭尽实诚对基层、竭尽热诚对群众;“严”至苛刻,即践行四个苛刻:苛刻对待学习、苛刻对待原则、苛刻对待细节、苛刻对待律己。

“我们要自觉传承井冈山精神,把对党的忠诚融入到每一篇文稿的起草、每一项具体事务的落实上!”在井冈山经历了6天的“锤炼坚强党性”主题培训后,省委办公厅的一名青年干部感慨地说。忠诚从哪里来?最根本的是来自理想信念。今年,省委办公厅还计划分两期在延安举办锻炼坚强党性培训班,不断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同时,扎实抓好机关廉政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干部日常和“八小时以外”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党性修养的方方面面。

聚焦省委工作大局▶▷

进一步增强“三服务”行动自觉

今年3月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后,省委办公厅协助省委组织多个传达学习会议,做好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筹备工作,全会形成“1+1+9”的重点工作部署,有效把总书记的殷殷重托转化为未来五年广东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这是省委办公厅协助省委加强对全局工作统筹协调的体现。“办公厅必须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自觉在大局中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动发展,使各方面资源都朝着中心工作聚焦,各方面力量都围绕大局发力。”省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三服务”行动自觉,更好地服务省委工作大局。

今年9月,台风“山竹”登陆来袭,省委办公厅第一时间收集报送信息,迅速准确办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切实发挥坚强前哨和传令兵作用。今年上半年,省委办公厅上报中办信息采用排名全国第三位,省委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居全国第五位,实现了上报中办信息量质“双提升”。这些都是省委办公厅全面加强信息谋划和研判分析,健全值班应急和信息报送工作机制的成果体现。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新的部署。如今,在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清远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驻村帮扶工作队围绕抓好党建、产业发展等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目前该村桑芽菜种植加工基地已建成投产,创造岗位近300个,每年可为村民直接增收900万元。

深入基层调研、反映群众呼声、提出可行对策方案……省委办公厅在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上不遗余力。“为政之要,重在落实”,省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提高督查服务水平。

日前闭幕的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对全省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要加强思想保证、工作保证、纪律保证,确保办公厅机构改革期间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确保工作尽善尽美,做到无错失、无遗漏、无杂音、无埋怨、无耽误。”省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把推进机构改革与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在省直机关发挥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