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开局“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 重点关注

广东推动清洁能源逐步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体 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超32%

时间 : 2022-04-14 10:12: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十四五”时期,是广东全力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稳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能创新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关键时期。近日,《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提出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

  展望2035年,预计我省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能源科技创新取得较大突破,形成新兴能源产业体系,建成国内领先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能创新的现代能源体系。

  加强乡村清洁能源保障

  去年我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能源消费超预期增长,超出了能源供应链的弹性范围,部分时段电力供应紧张。在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下,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会同有关方面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推动各类电源多发满发,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电力能源供应紧张矛盾。

  着眼于我省能源供应体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规划》提出,到2025年,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亿吨标准煤以上,省内电力装机总量达到2.38亿千瓦,西电东送最大送电能力达4500万千瓦(送端),天然气供应能力达800亿立方米/年。

  《规划》提出围绕补短板、优布局,扩大油气供给保障能力,加快电网、油网、气网“三张网”建设,提升能源储备能力。统筹能源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推进能源惠民工程建设,加强乡村清洁能源保障,强化民生用能保障,提升城乡居民用能水平。搭建能源监测预警系统,提升突发事件预警能效。加强能源安全生产监管,建立安全问责机制,提升能源风险管控应对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快速响应能力。

  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替代

  清洁能源将逐步成为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规划》要求天然气消费持续提高,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32%以上,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提高至49%左右,电能占终端用能比重达到38%左右。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规划》要求,持续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重点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光伏发电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发展;积极发展天然气发电,“十四五”期间新增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3600万千瓦。坚持能源节约与高效利用并举,持续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替代,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在加强能源开放合作方面,《规划》要求充分发挥广东省区位优势,加强与周边地区、国家的能源共建与合作,提升能源互联互通及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协同创新发展,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智能高效、开放共享的区域能源体系。推动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逐步推动西电东送计划放开,促进西电东送市场化与广东电力市场建设有效衔接。深化国际能源合作,重点加快油气海外布局,积极参与境外电力、天然铀等资源开发和投资。

  加快建设智慧能源系统

  《规划》提出,广东要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建设差异化布局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7300亿元,形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加快能源科技创新方面,《规划》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发,加强创新平台和能力建设。加快建设智慧能源系统,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能源创新示范工程,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