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开局“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 重点关注

广东明确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任务表 城镇就业人数新增超550万

时间 : 2022-01-18 11:01: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21年,广东新增就业约占全国总量十分之一,对全国稳就业大局意义重大。据省人社厅消息,去年广东就业局势体现三个“稳”——新增就业稳定增长、失业水平稳步回落、重点群体就业稳中有进。

  随着日前《广东省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广东“十四五”稳就业路线图和任务表明确:“十四五”时期,广东将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目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

  紧抓“四个聚焦”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根据《规划》,广东将抓住“四个聚焦”,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介绍,一是聚焦就业优先、政策协同,推动就业与经济良性循环;二是聚焦稳定重点、培育增量,促进稳定和扩大就业;三是聚焦优化结构、促进匹配,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四是聚焦品牌引领、保障支撑,提升劳动者就业质量。

  广东还将持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促进就业增收,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此外,我省还将充分发挥品牌项目引领示范效应,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农村电商”工程和“乡村工匠”工程,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重点平台,打造一批具有广东特色的就业项目和就业工程。

  广东是异地务工人员大省,务工人员总量超过3100万人,其中外省在粤务工人员约1900万人,约占全国跨省务工人员总量的1/4。葛国兴表示:“今年,我们还将在全省组织开展‘南粤春暖’行动,聚焦节前、节中、节后着力促进春运期间异地务工人员有序流动,确保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今年面向高校毕业生提供不少于6.8万个事业单位岗位

  “今年我省应届毕业生达71万人,加上省外入粤求职的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将超过90万人,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较大。我们将继续会同省相关部门,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具体可以概括为‘12345’五个方面。”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陶思敏说。

  他介绍,首先“1”是出台支持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这项政策;“2”是组织招聘对接和创业服务两类活动,全年举办针对高校毕业生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少于2000场,举办广东“众创杯”大学生启航赛,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3”是开展就业指导、政策宣讲、岗位资源进校园,为他们提供丰富可靠的就业机会;“4”是开发民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项目四类岗位,明确全年提供不少于6.8万个事业单位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力争全省开发筹集各类基层岗位2.5万个以上;“5”是做好五项服务,包括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服务、困难毕业生一对一服务、技能培训服务、就业见习服务、权益维护服务。其中,促进有就业意愿困难毕业生在今年底前100%实现就业。

  “今年我们还将实施‘扶持创业促就业专项行动’,通过促进创业带动更多人员实现就业。”省人社厅创业指导处处长杨春甫介绍,目前全省建设认定各类创业孵化基地663家、返乡创业孵化基地65家,我省将高质量建设“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体系,推进创业政策全面落实,推动港澳青年创业创新。

  今年“南粤家政”目标带动就业创业超40万人次

  “2022年,我们将继续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全力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夏义兵介绍,我省将重点抓技能培训、诚信建设、培育市场主体、营造氛围4方面。其中,加快形成以技工院校为龙头、培训机构为骨干、企业为主体的培训体系,2022年计划组织家政服务培训20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创业40万人次以上;持续推行家政服务人员实名制管理,今年将全力建设“南粤家政”综合管理服务网络系统,推动家政服务信息全量归集和部门间实时共享,让雇主“放心用”“持续用”。

  同时,我省还将推动更多家政企业向员工制转型发展,在融资创业、项目宣传、品牌打造方面赋能家政企业发展。举办全省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探索建立家政服务人员星级评价标准,提升职业荣誉感,吸引更多劳动者投身家政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