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 工作动态

肇庆市高要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时间 : 2020-12-22 16:24:26 来源 : 肇庆市高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等文件要求,2020年7月初,高要区府办草拟了《肇庆市高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我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征求意见修改后于7月9日报区政府审定。经区政府同意,7月15日,印发了《肇庆市高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肇庆市高要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高府办〔2020〕5号)。

  高要区作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之一,需于9月30日前,全面梳理细化本级政府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进一步调整完善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公布。实施方案印发后,高要区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对照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严格按照时限规定,有序有效推进,按照既定目标逐项落实,掀起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热潮。特别是全力以赴迅速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作为区政府政务公开主管部门,高要区府办切实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指导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加快编制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7月28日,召开了高要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以及时间节点要求,层级压实责任,加快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并公布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9月18日,区级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已经区政府审定并在区政府网站“肇庆市高要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专栏公布,比原定要求时间提前12天完成。9月30日,高要区金利镇率先完成镇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10月22日,高要区17个镇(街道)的镇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全部完成并公开发布,比原定要求时间提前2个多月完成。

  同时,高要区认真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其他方面有关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区镇两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适时进行完善细化、动态更新调整。二是进一步推广使用政务公开通用地方标准。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府信息规范管理。五是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六是进一步推动政务新媒体做优做强。七是进一步拓宽基层政府线下公开渠道。八是进一步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九是进一步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十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十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机制。十二是进一步探索开展政府信息精准推送工作。

  接下来,高要区将继续发挥好走前头、作表率的示范作用,全区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继续负起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有关工作任务落实,不断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