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广东18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 要闻报道

广东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中位居全国第一

时间 : 2020-07-07 09:18:26 来源 : 南方农村报
【打印】 【字体:

  广东高标准农田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日再传捷报。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广东高标准农田建设因“按时完成国家下达的建设任务且成效显著”名列其中。本次督察对全国31个省(市、区)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广东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本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可谓名至名归。据了解,2019年期间,广东省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97.71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27万亩年度建设任务。截至今年3月底,广东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超2500万亩,完成国家下达至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556万亩的97.81%以上,至年底将按期完成国家下达广东的建设任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东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3月份,广东又在全国率先上线了新的农田建设管理信息系统,把2011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农田建设项目立项、实施、验收、使用等各阶段相关信息上图入库,实现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上图入库管理全覆盖和“以图管地”。

  “除了确保至今年底高质量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外,目前我们已在积极谋划新时期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点,比如高标准农田修编工作、高标准农田标准体系建设及高标改造提升等。”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处处长彭琳说。

  据了解,广东高标准农田不仅建设进度快,质量高,而且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是建立强有力的约束考核机制。广东省政府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情况与建设用地报批、农业项目安排挂钩,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乡村振兴、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进一步提高市县党委政府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重视程度,推动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顺利实施。

  二是形成联合督导和通报机制。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与省自然资源厅建立联合督导和通报机制,推进项目特别是历史遗留项目加快竣工验收。同时,每年年中以省政府名义加大力度对项目进度进行全省通报,针对性更强。

  三是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广东建立了农田建设信息定期调度机制,通过定期调度、分析研判、跟踪落实、处级干部分片抓落实等方式,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加强点对点督导,推进项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