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广东18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 典型经验

凝心聚力 多措并举
我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再创新高

时间 : 2020-07-03 10:02:38 来源 :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字体:

  2019年,我省全年交通基本建设完成投资1833.5亿元,超中央下达任务的55.4%,再创历史新高。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领域地方投资落实到位、促进社会资本进入交通建设领域措施有力、交通债务风险防控到位,连续两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交通运输部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亲自写信给省政府表扬我省交通工作成效显著、落实到位。

  一、工作亮点成效

  (一)交通投资持续高位运行,促投资稳增长贡献显著。完成公路水路投资总量1833.5亿元,同比增长15.6%,居全国第三;投资增量246.7亿元,居全国第二;投资总量约占全国公路水路投资(2.3万亿)的8%,对全国交通领域稳定投资增长贡献显著。

  (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多项“十三五”期任务提前完成。全省新增高速公路通车493公里,完成普通国省道改造1383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8198公里,通乡镇和建制村“畅返不畅”整治任务完成约1万公里,全省1134个乡镇、19412个建制村全部开通农村客运,乡镇和建制村客车通达率均达100%。交通运输部下达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部超额完成。农村公路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等“十三五”交通扶贫目标任务已提前完成。

  (三)高速公路建设持续6年领跑全国。全省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93公里,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9495公里,连续六年领跑全国,粤港澳大湾区快速交通网和粤东西北交通大通道持续完善。

  二、主要做法举措

  (一)领导高度重视,有力推进项目建设。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多次深入交通建设项目一线调研督导。省政府两次召开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专题协调会,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每年不少于10次现场督导或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推进高速公路存在难点问题,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省政府多次召开“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政策措施,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实施。

  (二)建立目标责任倒逼机制,保障工作落实。在原有省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基础上,又相继成立了水运和铁路货运高质量发展指挥部、“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领导小组等省级领导机构,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分解责任、目标导向工作机制。制定责任目标分解表,明确各地、各部门、各岗位关键环节完成时限,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严重的,进行督办和问责,形成“你追我赶、争优创先”的大好局势,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三)持续协调各方,做好资金保障。省级财政在保障省管高速公路项目省级资本金、普通国省道整治资金、内河航道建设资金等基础上,再次加大了“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有效带动了地方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同时,明确建立以县级公共财政为主、省市支持为辅的农村公路资金筹措机制,并加大各级财政资金投入,有效保障了市县级财政对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投入。

  (四)加强部门联动,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省有关部门每月召开重大项目用地月度会议,研究解决高速公路建设中用地报批等问题,推动我省高速公路用地报批在2019年下半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项目单位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提前谋划好用地、用林、用海、原材料和地材等关键要素保障,切实做到资源要素配置跟着项目走,为交通运输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