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广东18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 典型经验

稳岗扩就业 兜底显担当
就业优先政策组合拳全面发力

时间 : 2020-07-03 09:54:43 来源 : 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打印】 【字体:

  2019年,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一、主要工作成效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9.9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127.2%;城镇登记失业率2.25%,各季度调查失业率稳定在4.6%和4.8%之间,保持稳中有进、量质齐升的良好就业态势。

  二、主要做法举措

  (一)强化宏观协同突出就业优先。切实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成立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出台贯彻落实国家“促进就业九条”的文件精神,并密集出台“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稳外贸九条”等政策,促进就业政策与产业、投资、消费政策协同发力。2019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超过3000亿元,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07671.07万亿元、同比增长6.2%,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二)完善机制稳定就业岗位。稳慎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健全就业监测体系,完善风险研判和应对处置机制。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全年为企业减轻社保和残保金负担565亿元;返还失业保险费29.59亿元,惠及企业35万家、职工1326.53万人。稳定重点群体就业,2019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4.58%,超额度完成失业人员、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任务,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

  (三)培育新增长点扩大就业空间。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类市场主体达1253万户,超过全国十分之一,新登记市场主体221万户。打造大赛引领、平台孵化、金融支撑链条式扶持体系,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累计建设认定创业孵化基地684家,安排35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用于创业担保基金和贴息,全年共发放贷款21.89亿元。大力发展新业态新经济,新经济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0%,成为拉动就业新引擎。

  (四)实施“三大工程”带动提升就业能力。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就业工程,初步形成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全年共开展补贴类职业技能培训117.8万人次。“粤菜师傅”工程累计培训3.7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1.8万人;“南粤家政”工程全年培训24.54万人次;“广东技工”工程人才达1249万人,规模名列全国前茅。

  (五)落实广东责任稳定在粤农民工就业。建立健全省际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全年新增接收对口支援地区贫困劳动力12.62万多人来粤就业。每年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不分省内外均等化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保障农民工居住、随迁子女入学、医疗等权益,扎实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促进农民工在粤安居乐业。